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新春走基层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在异乡“学”过中国年

海南日报 2024-02-10 08:06:32

海南日报记者陈子仪

“我们在俄罗斯过新年也会一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不过我的家乡喜欢在饺子里包奶酪和牛肉。”2月7日下午,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丽莎熟练地将肉馅放在饺子皮中间,再将饺子皮对折捏好,笑着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包好的中国饺子。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为留校的外国留学生举办新春茶话会,来自俄罗斯的多名学生现场体验包饺子、剪窗花、写对联等中国春节民俗文化,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在做灯笼。

“我的家乡现在零下30多摄氏度,而今天的琼海20多摄氏度,真暖和”21岁的丽莎面前的桌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饺子,有的像元宝,有的像扇子。这个有着一头金黄色头发的姑娘在莫斯科一所大学学习对外经贸,因为喜欢中国文化,她主动申请来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中文。

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丽莎很兴奋。“琼海的年味很浓,我给父母发了很多小视频,让他们也感受感受中国的年味。”丽莎说,“中国人过春节最看重的是团圆,这和俄罗斯过新年的传统很相似,我希望以后也能带他们来中国、来海南体验‘中国年’。”

“我们中国在过春节的时候还喜欢剪窗花、贴福字……”新春茶话会现场,该校老师向在场同学们介绍中国剪纸文化,并进行了手把手的教学。一张红纸,从折叠,到裁剪,同样来自莫斯科的莎沙学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一幅小巧的剪纸作品就完成了。

和丽莎比起来,14岁开始学习中文的莎沙对中国有着更多的了解。“我去过中国很多个城市,北京、上海、香港……”莎沙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说起农历春节的习俗,莎沙很熟悉。“春节前大家会准备年货,打扫屋子,干干净净过年。”她说。

“在这里出行很方便。”莎沙告诉记者,在琼海读书期间,她多次乘坐高铁前往海口,“车子很快,舒服。”莎沙还计划下周和朋友们一起去文昌,多走走多看看。

原标题: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在异乡“学”过中国年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