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成美医院专家:春节预防消化道疾病要注意这些事项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4-02-08 14:23:28

海南日报记者李国栋 通讯员梁山

春节期间与亲友相聚,免不了美味佳肴、胡吃海喝,会给胃肠等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导致消化道疾病高发。

胃肠为何“罢工”?一起听听海南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室主任、海南成美医院消化内镜专家赵心恺的权威解答。

赵心恺介绍,每年春节接诊最多的患者以消化道疾病居多,包括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消化道出血,还有酒精中毒患者。

导致春节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吃”。

赵心恺表示,春节消化道疾病几乎都是“吃”出来的。海南人过年习惯吃鸡,要么就是海鲜、油炸点心、糯米粑粑等等,频繁进食这些高脂、高糖食物容易打乱胃肠“节奏”。再者,过年很多人家里多有剩菜,而海南天气又适合细菌生长,人们吃剩菜引发急性胃肠炎相当正常。

此外,喝酒、熬夜,也特别伤身。过量饮酒容易导致胃肠道刺激、疲劳,身体免疫力低下,尤其是烈酒,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这些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发各种消化道疾病。

如何预防春节消化道“罢工”?赵心恺支招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管住嘴。切勿暴饮暴食,不要过度摄入油腻、辛辣、糖分高的食物。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促进消化;控制饮酒或适量饮酒,避免过度饮酒对消化道的损伤;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身体的正常代谢和消化功能;少量多餐,将三餐分为多个小份,每次进食量适量,避免过饱增加胃肠负担,帮助消化功能平稳运行;合理搭配食物,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的摄入,保护肠道健康。尤其是小孩、老人、孕妇,包括肿瘤患者,春节期间更要注意健康规律饮食。

二是迈开腿。坚持适量运动,如散步、慢跑等,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功能。

三是科学预防。春节期间可以备一些健胃消食的常用药品和食品,帮助胃肠消化;改变烹饪方式,尽量不摄入或少摄入高脂肪食物。烹饪海鲜时,多加入生姜、紫苏或配备芥末等,既中和海鲜的“凉”性,又可杀菌预防消化道炎症。

四是尽量不要空腹喝酒,可饮用牛奶保护胃肠粘膜。注意保暖,别让肚子受凉。肚子受凉也会影响胃肠功能正常工作。日常尽量不喝凉水,特别是冰冻饮料,多喝温开水或红茶。

赵心恺强调,消化道疾病主要是“三分治,七分养”,再高明的医生,也没有自律的自己管用。

(专题)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李国栋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