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邢福义学术陈列室在海南揭牌成立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9-13 20:46:56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9月13日,邢福义学术陈列室在琼台师范学院揭牌成立,旨在传承发扬邢福义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术精神,挖掘更多学术和文化生产力的资源点,服务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

今年以来,琼台师范学院在原有邢福义专著专柜的基础上,筹备建设邢福义学术陈列室,历时5个月,经历了策划酝酿、调研走访、资料查证、设计制作等过程,最终顺利落成。陈列室的建设也得到多方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两项非常珍贵的捐赠。一是邢福义先生就读琼台的家庭报告书原件,这件珍贵的教育史料由其亲属珍藏在家中69年,为支持陈列室建设无偿捐赠。二是华中师范大学语言所和文学院为陈列室捐赠的两套《邢福义文集》(11卷)和其他所有出版的专著。

邢福义先生出生于1935年5月,海南乐东人,1952年9月其从崖县初级中学考取琼台师范学校,进入专师班学习两年,1954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两年制专修科学习。邢福义先生毕生致力于汉语语言学研究,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及其他问题,并在上述领域尤其是现代汉语语法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他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引领了现当代语言学的潮流,被学界誉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

琼台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挖掘和阐释好邢福义学术精神和治学精神的丰富内涵,以琼台书院的丰厚底蕴为依托,创办海南地方文化传承活动品牌,用好用活以邢福义为代表的琼籍文化名人资源。

封面.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黄敏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李美琴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