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助力海南自贸港筑牢数据安全基石 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在海口成立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6-04 11:13:53

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6月3日,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在海口成立,将积极推动海南自贸港数字产业和市场国际化发展,更好地赋能广大商用密码从业单位,进一步增强研发能力,丰富密码产品与服务;当天还举行了海南自贸港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image

image

据悉,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是在海南省民政厅的批准下成立的,由海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海南大学、正元星捷、国科量子等8家单位发起,60余家与商用密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自愿加入的非营利性全省商用密码行业社会团体。协会集商用密码技术与创新应用交流、推广、服务于一体。在成立以后,将凝聚全省商用密码行业的资源和力量,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海南商用密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表示,要提高促进和保障商用密码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尽快具备全面支撑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商用密码服务保障能力;希望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能够在促进管理部门与产业单位沟通对接、加快高质量供给、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mage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

海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蔡国杰表示,希望协会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利用海南自贸港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搭建开放高效的对接平台,为海南自贸港和智慧海南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密码供给,切实筑牢自贸港网络和数据安全流动的密码保护防线。

image

海南省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蔡国杰。

海南大学副校长高佃恭表示,今天成立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是海南密码界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商用密码科技创新,促进海南商用密码产业蓬勃发展,支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助力海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image

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佃恭。

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会长、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执行院长曹春杰教授在会上向协会全体会员发出倡议,表示要坚持创新引领商用密码高质量供给,加强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模式、体制机制,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海南商用密码全面深入应用需求,助力海南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image

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会长、海南大学密码学院执行院长曹春杰教授。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做了题为《密码智能化跨越发展夯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安全基石》的主题演讲;海南省商用密码协会秘书长、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全伟主持发布了《海南自贸港密码产业发展白皮书》,从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产业应用等角度,勾画出海南商用密码产业的整体轮廓,从自贸港安全、跨境数据流通、密码安全等角度,指出海南商用密码产业的发展方向,并提出发展建议与未来趋势预测,为海南商用密码产业后续发展提供参考。

image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image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全伟。

在随后举行的海南自贸港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孟祥森、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岵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来自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新疆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也做了现场分享。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刘冀冀

内容审核:陈咏棋

见习编辑:周凡妮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