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专家科技助农 提高无核荔枝产量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6-01 19:25:22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林红生

5月31日,在澄迈县妙果树无核荔枝基地,一颗颗红润饱满的无核荔枝挂满枝头,工人正忙着采摘。该基地负责人杨成飞说,基地有200亩,今年无核荔枝亩产约750斤,相较于其他果园高出了30%,真是大丰收了。

海南日报记者张茂 摄

盛夏时节,澄迈无核荔枝大量上市。站在果园里,杨成飞倍感高兴,眼前的这番盛况,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杨成飞说,他从2016年左右开始种植无核荔枝,前几年由于缺乏技术,加之气候影响,果园连年亏产。2022年,澄迈无核荔枝总体产量不高,而他的果园产量不到1000斤,几近绝收。

海南日报记者张茂 摄

连续几年的亏损让杨成飞一度想要放弃。2022年,他得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攻克无核荔枝种植难题,便主动找到了该团队请教。

“无核荔枝颜色鲜艳、甘甜少渣,市场价格坚挺,备受种植户和消费者青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荔枝龙眼创新团队成员高兆银说,但无核荔枝种植难度大,暖冬不开花,采前容易出现严重的裂果和落果现象,丰产稳产性差,影响果农收益。

“能‘起死回生’吗?”专家请来了,杨成飞心里依旧没底。看出他的顾虑,高兆银宽慰道,技术和管理方面不用操心,中国热科院科技团队将全周期托管果园,实施无核荔枝优质丰产新技术体系。

海南日报记者张茂 摄

得益于科技注入,杨成飞果园里无核荔枝的抗病性和优质果率显著提高,今年总产量预估达15万斤。“普通栽培的无核荔枝,一亩地优质商品果产量在300斤至500斤,但经过我们新技术示范后,产量能达750斤,且60%的果实能达到一级果标准,商品果率达到85%以上。”高兆银说。

眼看基地里荔枝树长势越来越好,杨成飞的心也踏实下来。“今年无核荔枝不仅产量高,还大小均匀,颜色鲜艳,并粒果很多。”杨成飞说,有了技术,种植就有了底气。荔枝品质好,也不愁销路。

“目前我们还在研究让荔枝更早成熟的技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王家保说,希望通过科技力量不断壮大海南荔枝产业的优势,进一步提高海南荔枝的产业效益。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李国栋

值班总监:刘冀冀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