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获批12项植物新品种权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6-01 19:19:56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林红生

海南日报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获悉,该所近日再次获批12项植物新品种权。截至目前,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已获授权植物新品种权68项,标志着该所新品种培育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了解,此次中国热科院品资所授权的植物新品种权名称如下:水稻“热科201、热科202、热科203、热科204”,甘薯“热甘1号”,木薯“华南21号”,牛大力“热选69号”,柱花草“热研20号”,西瓜“热研墨玉”、“琼玉”,睡莲“春秋,蓝蝴蝶”,其中睡莲和甘薯是中国热科院品资所首次获得该类作物的新品种权。

牛大力“热选69号”。

睡莲“蓝蝴蝶”。

西瓜“琼玉”。

据研究团队介绍,水稻热科201和203株高较矮,抗倒伏性及产量优势好,适合在海南晚造种植;热科202和热科204,米质好,生育期较长,适合在海南早造种植。甘薯“热甘1号”是经高系14号组培突变选育的甘薯新品种,薯皮红艳均匀、口感细腻、粉糯香甜、商品性高,膨果早、产量高。

木薯“华南21号”,植株高大,叶片嫩叶紫色,成熟叶绿色,块根内皮呈中等红色,块根白色。牛大力“热选69号”,长势强,植株直立性好,开花晚,根系发达,薯型美观,味甘。柱花草“热研20号”,产草量及营养价值高,较抗柱花草炭疽病,耐干旱、尤耐低磷土壤,具有较好的放牧与刈割性能。西瓜“热研墨玉”,早熟小果型,果肉汁多细脆,品质优,皮薄且较韧,不易裂果,西瓜“琼玉”,肉质细脆,口感风味好,中抗枯萎病。

研究团队介绍,睡莲“春秋”单朵花的颜色随开放时间由白变红,整株睡莲呈现2种以上的花色;睡莲“蓝蝴蝶”花朵颜色接近纯蓝紫色、花大、纸质透明,雄蕊深紫红色。睡莲花叶俱美,观赏价值极高,不仅是庭院水景、园林湿地的重要素材,也是上等的水生花卉切花材料,更是水体净化良好的植物材料。

选育这些独具特色的品种并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为中国热科院品资所下一步开展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助力我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值班主任:李国栋

值班总监:刘冀冀

内容审核:陈咏棋

见习编辑:周凡妮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