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省首家“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在海医一附院眼科成立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 2023-05-13 13:25:59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赋能眼底健康战略行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一附院”)眼科成立海南首家一站式玻璃体注射中心。5月11日,在“中心”运行一个月之际,国家级专家以及全省各家医院的眼科代表应邀出席“先试先行 示范分享 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走访会”,共同助力省内一站式玻璃体注射中心的快速建设。

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全国眼底病学组组长许迅教授莅临指导,海医一附院党委书记顾硕致辞,眼科主任黄雄高主持,海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开颜及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陈圣文等省内多家医院眼科同仁出席走访会。

我国眼底病患者群体庞大,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及生活方式的转变,眼底病患者数量呈逐年升高趋势,每年300万眼底患者走进医院,但规范诊疗率不足20%,如何提升患者的规范诊疗率是关键。患者就诊的四大痛点让30%眼底患者放弃首诊治疗,80%眼底患者复诊不能实现规范化诊疗:1.去医院次数多;2.医院待得久;3.注药排不上;4.流程很复杂。

为了解决眼底病患者“预约难、流程烦、等待久”的三大困扰,让海南眼底病患者享受到优质、便捷和规范的服务,海医一附院眼科于今年4月成立“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以下简称玻注中心),让眼底诊疗更规范、高效、便捷。玻注中心采用“日间诊疗”模式,重塑了诊疗环节,优化了服务流程,患者注药预约等待时间最短仅需半天,专用病房、专用手术室也为患者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同时也能让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黄雄高开场致辞。

黄雄高介绍,眼底疾病具有复杂性,对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发的黄斑水肿、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炎、葡萄膜炎等,目前玻璃体腔注药术具有起效快、全身副作用小、微创、更安全、基本无痛等优势显著,但很多患者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多次接受玻璃体腔注药手术治疗。为了让眼底诊疗更规范、高效、便捷,让更多的眼底病患者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专业的眼底注药服务,海医一附院眼科成立了海南首家玻璃体腔注药中心,为海南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医院党委书记顾硕致辞。

顾硕对许迅教授来到海医一附院指导玻注中心建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海南首家玻注中心的成立对于海医一附院眼科进一步构建优质高效的眼健康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全生命期的眼健康服务有着重要意义。“一站式”服务为患者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同时也能让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医院将进一步利用好玻璃体腔注药中心等创新诊疗模式,为不同需求的患者群体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许迅教授致辞。

许迅介绍了中国眼底病诊疗现状及共识发布背景,并对海医一附院眼科从组织管理、标准化操作、质量控制和手术安全等环节把关,克服困难,成立了海南首家一站式玻注中心表示肯定。他认为成立“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模式,不仅可以提高玻注效率,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还能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加快眼科运行效率。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医生邢悦博士介绍“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模式。

邢悦博士进行了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的“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运行的经验分享。介绍了患者从门诊就诊→检查室完善检查→诊室开住院卡→门诊收费处办入院→预约室进行术前谈话→护士站完善术前准备→进入手术室完成注药→观察区(留观半小时)→次日复查的具体就医流程。确保患者在24小时内,甚至12小时内完成,真正体现一站式玻璃体腔注射中心快捷,安全的作用,提升患者就医满意感。

门诊、病房、手术室一体。

玻注中心团队。

会议最后,各位兄弟医院眼科同道就各自医院开展玻注中心情况对“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模式如何实现首诊24小时注药、如何实现病例简化展开讨论。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缩短和优化服务流程,通过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模式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携手实现眼底病患者的规范诊治及管理,让更多的眼底病患者拥有光明未来。

会议合影留念。

会议开始前,许迅教授及省内兄弟医院的眼科同仁们一道参观了海医一附院眼科。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简介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重点临床科室,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眼科学专业中排名85名,是海南省内唯一入选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的百强眼科;2020年、2021年度均荣获“教学先进集体”“科研先进科室”“医德医风先进科室”“先进科室”。眼底病专科、屈光专科、白内障专科等具有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临床诊疗技术水平,专业优势凸显。眼科年门诊量、年住院手术量及眼科四级手术占比等指标均位列省内综合医院眼科第一。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全体合影。

(专题)

原标题:

海南省首家“一站式玻璃体腔注药中心” 在海医一附院眼科成立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李美琴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