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口市演丰镇演海村:小凉亭里话“大计”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5-06 21:26:11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5月5日上午,临近立夏,琼岛骄阳似火。海口市演丰镇演海村村民林聪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走进村里的小凉亭——新星亭。与他一起过来的还有村里十几位党员干部。不一会,凉亭里就坐满了人。

一天前,林聪从村党支部听说,海南师范大学榕树青年宣讲团要来宣讲乡村振兴。“在村里那么多年,大学生来宣讲还是头一回碰到,这种好事怎么能错过。”林聪马上报了名。虽然宣讲十点才开始,但满怀期待的他九时一刻就提前到了现场。

“我想问问大家,什么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宣讲开始前,宣讲人、海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吴海翠向到场人员抛出了一个问题,

“宜居的话,肯定要交通便利、居住环境舒适”“宜业说的是产业振兴,没产业留不住人”“和美指的是人与人和谐相处,村子环境优美”……对于吴海翠提出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纷纷。

“大伙说得都特别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不仅具有良好人居环境,也能满足农民物质消费需求和精神生活追求,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协调发展。下面我分别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三个关键词为大家详细解读……”吴海翠开始了自己的宣讲。她在讲解时金句频出,还穿插了不少案例,众人听得入神,不时鼓掌叫好。

宣讲接近尾声,吴海翠又抛出一个问题。“大家觉得,我们演海村如何立足自身实际,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我来谈谈我的看法。演海村三面环海,风景优美,在12个自然村都能看到各自不同的海景。面对土地资源少的局面,我们应该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特色景点,助力村民增收。”演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朱雪梅侃侃而谈。

“出海捕捞和生蚝养殖是村里的传统产业,我们要推动产业转型,吸引企业入驻共同打造休闲渔业品牌。同时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要吸引青年人才回乡投身村庄建设,让乡村焕发活力。”演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亚卫接过话茬。

“作为一名‘局外人’,我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思考。在宜居方面,演海村可以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便利上发力,打造舒适便捷无忧环境;在宜业方面,立足休闲渔业示范村群落这一定位,培育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科普教育、艺术创作等乡村新业态,进一步把曲口生蚝这一品牌做优做强;在和美方面,注重培育人文精神,深入发掘乡村家庭家训、家书和家风故事,让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活力迸发出来,营造和谐有序氛围。”吴海翠话音一落,阵阵掌声响起,干部群众们竖起了大拇指:“每一条都是干货啊。”

宣讲结束后,小凉亭里依然人声鼎沸,众人继续热烈讨论着乡村振兴“大计”。亭外,几株木棉树的枝叶在阳光的照射下绿得发亮,宛如演海村发展的美好前景。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