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大学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着力打造辅导员工作特色品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3-27 14:43:31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考核过程中,被考核的辅导员需辨识学生身份,反馈学生姓名、所属专业、社区班级等基本信息,以及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如今,每隔10天,海南大学各书院都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案和形式,对辅导员开展学生熟悉度的考核,并每日统计排名。

开展学生熟悉度考核是海南大学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校积极打造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平台,深入实施海南大学辅导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能力提升工程。同时,依托海南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打造“引路”讲坛等品牌精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辅导员进行专业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入职学校两年来,学校经常邀请思政工作行家里手为辅导员开展业务指导,同时围绕党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业务提升等方面上线了一批精品课程,并开展内容丰富的各类培训。这些举措都推动了我的快速成长。”天工书院辅导员辛搏文说,学校还支持成立了各类辅导员工作室,鼓励辅导员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深入特色领域精细化育人。

如何激发辅导员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海南大学通过认真梳理学生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围绕党建教育、创新创业、学风建设等十个重点领域设立了10个辅导员工作室,并从学校选出10名优秀辅导员作为工作室带头人,分别带领10位辅导员开展针对性的课题研究。

“开展课题研究没有发表论文的硬性要求,具体的工作方案、调研报告、典型案例都可以作为成果。”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课题研究打破了“唯论文”的限制,鼓励辅导员以解决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目标,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大力推行辅导员工作室制度,海南大学辅导员队伍中兴起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该校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辅导员专项)1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思政专项)立项3项。1名辅导员荣获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辅导员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1名辅导员获“海南省优秀教师(优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称号;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2名辅导员在2022年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别斩获一、二等奖。

此外,海南大学还出台激励辅导员发展的工作机制,在畅通辅导员职称、职务“双线”晋升渠道的同时,鼓励辅导员主动提升学历水平。目前,该校6名辅导员已获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名辅导员获得博士学位,11名辅导员正在攻读博士学位,获得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的辅导员占比为93.02%。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重点培育,强化激励,全面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专家化、职业化和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19.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黄敏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