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先心病医疗专家刘锦纷:言传身教“救心”手术 护航儿童生命和健康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3-07 17:45:49

通讯员王海凡

3月5日,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海南省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省妇儿中心”)手术室内,刘锦纷如往常一样,指导着年轻医生们进行复杂先心病手术。

“这里要轻一点”、“这里要充分游离”、“这里要注意打水看反流情况”……当天进行的是一台复杂的三尖瓣下移畸形矫治术,为了取得最好的手术效果,他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嘱咐着注意事项和讲解着手术的每一个步骤。在他与省妇儿中心结缘的这五年多里,这种场景已经重复了百余次,他言传身教把每一台手术做到极致。

“国之名医”带给海南“心”希望

2017年以前,海南缺乏开展小儿先心病外科诊治的技术和硬件,为解决这一难题,海南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对全省先心病孩子进行摸底,并及时救治;二是培养一支海南先心病救治队伍;三是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先心病孩子救治不出岛。作为国内顶级先心病医疗专家之一,刘锦纷接受了海南的邀请,作为柔性引进的专家人才,肩负起了海南“救心”的三大目标任务。

刘锦纷入琼后首站便来到省妇儿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刘锦纷一步一个脚印,手把手带起了一支稳稳驻扎在琼北大地上的先心病诊疗团队,让后续的工作得以高效地延续下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海南实现了先心病不出岛的目标,给海南先心病的患儿带来了“心”希望。

细微之处见医者风范

细节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每次来海南做手术,刘锦纷总会提前来到科室,亲自查房看病人,从问病史、查体、查阅检查结果、总结病情与分析、与手术团队讨论诊疗方案、与家属沟通等,事无巨细。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年轻的后辈们懂得了在专业经验欠缺的情况下,更应该注重细节,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以此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努力成长为更专业、更优秀的小儿心脏专科医师。

薪火相传的师生情

5年多来,刘锦纷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省妇儿中心的先心病团队,先后选派了先心病团队的各个亚专业的骨干前往上海进修。在现场手术指导时,他一步步讲解着操作要点。

“作为一个外科主刀医生,在手术间你就是整个团队的核心,你的关注点不光是在你的手术视野,而要掌控全局,要知道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在做什么,你每一个操作的步骤,都要和团队成员要充分地沟通和配合。”这是刘锦纷对学生陈仁伟的谆谆教诲。

值班主任:陈彬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林博新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