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东方市引入水果西红柿等新品种带动村民增收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2-12 21:18:24

海南日报记者张文君 特约记者方宇杰

2月11日,走进位于东方市小岭共享农庄基地的一处蔬菜瓜果采摘园,只见一排排1米多高的枝藤上结满了果实,绿叶下一颗颗红彤彤、比圣女果略大的西红柿饱满圆润、长势喜人。这是东方去年10月新引入的水果西红柿,今年首次迎来了丰收。

image

近日,村民正在采摘水果西红柿。海南日报记者张文君 摄

“这些西红柿比普通的要小,比圣女果要大,吃起来非常甜,1月就开始采摘了。”八所镇小岭村村民卞雄才在枝藤间穿梭,忙着采摘,喜悦的心情洋溢在脸上。卞雄才于去年10月,来到采摘园务工,负责管理园内的农作物。对于他来说,这是幸福的时刻,新品种西红柿丰收,采摘园有了收益,他不仅能稳定获得每月5000元工钱,还坚定了种植水果西红柿的信心。

这片蔬菜瓜果采摘园约100亩,除了水果西红柿,还种植了水果黄瓜、水果玉米、小香瓜等多个新品种蔬菜瓜果。去年,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植物保护总站、海南大学以及东方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海南土生儒易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有关种业公司合作,开始试种这些新品种。

“这些新品种,口感、品质好,比较受市场喜爱,而且产量高、卖价不错。”海南土生儒易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管理负责人张玉荣说,比如这20亩的水果西红柿,相比普通西红柿,耐热,味甜,采摘期长,可以持续到7月,亩产为5000斤至8000斤,目前市场价为每斤6元,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卖到每斤20元,还可以送礼用,“已卖了1万斤水果西红柿,当前销往了海口、三亚等岛内城市。”

为什么水果西红柿品质和产量好?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玉荣说出了“秘密武器”:采用了微生物技术,使用公司研发的微生物菌剂,从而种出有机绿色的农产品。这种微生物菌剂可以起到抗病增产、减肥增效、降解农残等作用。“在刚开始播种的时候,使用微生物菌剂泡种子,能促进发芽率、减少病虫害,然后种子种下去后或栽苗时,用菌剂冲施灌根,能抑虫卵。”她介绍,在生长过程中,用微生物菌剂实行叶面喷施,接着通过光合作用,让空气中的氮吸入叶面,相当于施了氮肥,达到减肥增效的目的,“特别是碰到虫害,施了农药,使用这种菌剂可以降解农残。”

“新品种+新技术”带动村民增收。当前,村民经常会遇到不知道种植什么品种、销售难等问题。如果能带动村民种植这些新品种,再加上新技术加持,村民能实现增产增收。

看到水果西红柿的发展前景,在采摘园务工的卞雄才就在自家地里种上了1亩多的水果西红柿。“口感很好,估计4月采摘。”卞雄才期待地说。

日前,东方天安乡陈龙村还带队前来采摘园考察,计划着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水果西红柿种植。

“通过试验,我们选择更优的、适合本地种植的新品种去推广,带动小岭村及周边村庄的农户来发展种植。”张玉荣说,下一步,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公司出技术、包销售,引导农户来种植,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超说,当前,东方支持引进名特优新农产品,为农业发展赋能,并鼓励农户跟着科技企业学习新技术、发展新品种种植,拓展农户增收致富新路径。同时支持并推广绿色种植,实现农业增效。接下来,结合地方特点,打造特色采摘园,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1559625113369378.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刘冀冀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杨木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