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两会海报|10位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1-13 10:47:22

1月13日上午8时,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前,“代表通道” 集中采访活动开启。在海南广场9号楼一楼中庭,10位省人大代表与记者面对面,传递民情民意,回应热点问题,畅谈履职心声。

活动现场,省人大代表,海口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瑞峰;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科学研究部副主任杜梦然;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公交集团公交驾驶员刘筱杰;省人大代表,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港航首席运营官,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坚敏;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国梁(黎族);省人大代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彤(苗族);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凡;省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綦树利;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冲;省人大代表,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高瑞峰:

海口海关落实进口“零关税”政策和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分别减免税款约26亿元和2.5亿元。2022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大关,同比增长超过35%,增速位居全国第三。海南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势头喜人。

杜梦然:

展望2023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特色,加快推进国际深海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牵头发起以海南省为代表的全球深渊深潜科考计划,让全球的深海科学家与我们一起,遨游深海,五洋捉鳖。

刘筱杰:

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一流,提升服务,把握好方向盘、守护好小车厢,让海口公共交通更畅通、让市民出行更美好,为海南自贸港和国际化现代化新海口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坚敏:

航运,是海南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两年当中,所有的航运政策全面落地,所有的政策红利得到有效释放,被普遍认为是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落地最快、成效最好、影响最广”的政策之一。

陈国梁:

总书记深入考察调研的毛纳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是毛纳村变得越来越美了,二是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特别是(去年)4月11日以来,毛纳村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均实现了翻番增长。

王晓彤: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经过两年来的工作实践,我的感受很深:第一是感受到产业更强了。在全镇9个行政村注册成立村集体公司,以企业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初步形成“村集体公司+致富带头人+产业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第二是感受到环境更美了。村庄一天比一天整洁,一天比一天美丽。第三是感受到群众更主动了。我们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每季度进行红黑榜公示,真真正正地把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

陈凡:

经过一年半的建设,我们已经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搭建了种子精准设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实现智慧农业研发与示范,推进产业孵化与成果转化。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22年底,我们已经拥有了17.2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配备科研设备7100余台(套),科研资产超过6个亿。

綦树利:

过去的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也有不少亮点。

一是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180多项政策落地实施,零关税清单、两个15%所得税政策、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一系列政策让更多企业和个人受益,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的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二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5个封关项目全部开工,以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三是各类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去年在疫情冲击等各种压力挑战下,我省新增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居全国第一,引进人才超过10万,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充分体现了自贸港的吸引力。

四是经济外向度显著提升,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40亿美元,对外投资同比翻番,充分体现了自贸港的成色越来越鲜明。

五是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预警和防控机制,实战化运营社管平台,持续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动,妥善处置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刘冲:

文昌国际航天城就像一个孩子一样,2020年“诞生”,2021年学会了“爬”,2022年学会了“走”,2023年我们要学会“跑”,以迎接2024年商业航天的“飞”。

关于未来,我想用两个“四”来描述:

第一是发展目标“四地”。一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二是打造商业航天圣地、三是打造国际合作根据地、四是打造航天产业集聚地。

第二是发展的“四条路径”。一是吃政策饭,二是走开放路,三是打科技牌,四是赢企业心。

张慧:

作为新海南人,我深深地感到海南自贸港是成就企业和企业家的福地,是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外国企业走进来的重要门户。海南自贸港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不仅仅是我们海南迎来的新机遇,更重要的是担当起为探索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责任。赢在海南,赢得未来。在这里,我诚邀中外企业家,来海南吧!我们一起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共创自贸港美好未来。

监制:胡续发

策划:张杰

统筹:王凯 宋国强

文案:刘冀冀

摄影:封烁

制作:易新欣

尾部自宣-2.jpg

值班主任:陈彬

值班总监:袁锋 李国栋

内容审核:林叶 陈咏棋

责任编辑:易新欣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