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建议: 谋划设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1-12 22:43:06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海南是著名的侨乡,有390万琼籍华侨华人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向大会建议,海南要依托文昌华侨经济区,谋划设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梁谋说,海南侨胞始终心系故乡,积极在琼投资兴业、参与公益事业,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与力量。海南自贸港建设对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作出系列制度安排,为华侨华人及港澳台企业到海南投资创业提供了沃土。文昌华侨经济区是海南五大华侨农场之一,地理位置和交通区位优越,片区土地利用面积广阔,为未来产业发展预留了发展空间。

他建议,对标国际市场规则,结合区位特点与发展实际,围绕农业智能制造等“新工业”,以及生态康养等“新文旅”“全健康”产业,在文昌华侨经济区合理布局、规划空间,重点打造集港澳台侨创新创业高地、华侨特色文旅基地、生态康养基地、农业智能化装备研发中心、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同时,推动琼侨商会联盟发展,推进港澳台侨企业与海南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进行科研技术合作与成果转化,吸引更多央企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来园区布局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华商跨国公司,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提升技术溢出效应和产业升级效应。

他认为,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可以整合优化一批吸引华商华侨来琼创业的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国内领先的华商华侨华资创业制度框架和营商环境体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打造吸引华商华侨华资回归创新创业的全国样板。

1559625113369378.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杨木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