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目前我省社会面暂未发现XBB变异株流行 海南专家带你正确认识XBB变异株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1-06 22:05:53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刘冀冀

近期,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XBB毒株引发关注。1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社会面暂未发现XBB变异株流行。那么,XBB毒株的特点是什么?真的更易攻击消化系统吗?有必要囤积止泻药吗?海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永倖进行相关解答。

陈永倖表示,不管是奥密克戎,还是德尔塔等早期毒株,都会有人感染后出现肠道症状。但由于个体差异,是否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临床反应不同。对于最近受到关注的XBB毒株,没有证据提示它比其他毒株更易导致胃肠道症状的增加。

据中国疾控中心报道,我国人群对BA.5.2、BF.7和XBB等系列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遍易感;本轮疫情,BA.5.2和BF.7在多个省份已有一定规模的本土病例,这两个毒株迅速在全国范围占据绝对的优势亚型。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3个月内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其中也包括XBB毒株。现阶段看,我国短期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低。

针对XBB毒株,应如何防护?陈永倖表示,和预防其他奥密克戎分支病毒感染一样: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尤其保护高龄老年人及有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时规范佩戴口罩;切勿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另外,陈永倖表示,蒙脱石散原理是药到体内后,通过在肠道表面吸附肠道内病原微生物,并随粪便排出体外,同时可保护肠道黏膜,它不能被人体吸收,故对侵入人体的病原微生物无治疗作用。如过量服用可导致便秘,所以不能超剂量和长期服用蒙脱石散。建议大家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如确定是病毒感染可以对症用药,同时注意补充一些电解质,如口服补液盐或市场上销售的电解质饮料。

“其实,呕吐、腹泻是人体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可以把一些病毒、细菌通过上述方式排出去,大部分腹泻都是自限性的,可以自我缓解,如果排便次数多一些,没有必要恐慌。如果真的腹泻比较严重,如出现了水样便,可以适当服用一些止泻药,症状不能缓解要及时就医。”陈永倖说道。

此外,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在夏秋季,主要由经口不洁的食物引起,很多止泻药对急性胃肠炎引发的腹泻都有治疗作用,平时家里备一种即可,不必囤药。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王丹南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