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刷新海南纪录!海南天角潭大坝成功取出22.6米大坝芯样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3-01-04 22:13:08

海南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陈桂林

长22.6米,直径219毫米,通体混凝土浇筑,笔直冲向天际!

1月3日上午,海南儋州北门江上,这根灰色“金箍棒”,忽地跃出天角潭大坝,好不壮观。

这是海南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混凝土芯样提取完成时刻。现场,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四局)工人宋小力倍感振奋,激动地说,“连续奋战20天,终于看到了‘金箍棒’真容。”

为啥要取这根“金箍棒”?宋小力指着不远处的大坝说,天角潭大坝,横跨北门江,主体结构已经初步成型,正在稳步加快冲刺建设。开展大坝芯样提取,是对大坝内部结构开展的一次“解剖性”“穿透性”实体检测,是保障工程高质量的必经重要环节。

伴随着高耸的塔吊缓缓转动,“金箍棒”放置于溢流坝段7号坝段右边墩下游侧。从大坝内部取出它,可是个精细的技术活。

选点、打孔、开钻、吊出……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坝顶总长313.4米,宽6米,共分为14个坝段,经过科学勘察,本次芯样提取自河床主坝段7号坝段。7号坝段为溢流坝段,所取芯样长22.6米,直径219毫米,穿越浇筑仓8仓,穿越碾压层76层。

经过20天的努力,1月3日完成取样,“金箍棒”全部破土而出。工程监理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中南有限公司总监周铁牛说,经过现场细致检测,混凝土芯样完整美观,表面光滑平实,骨料分布均匀,胶结密实,层间结合良好,符合工程质量标准。

一根“金箍棒”达标的背后,是贯穿项目全过程的质量严格把控。“大坝为挡水建筑物,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极高。”中国水电四局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经理曹军介绍,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浇筑期间,中国水电四局采取多项技术和措施确保工程质量。一是通过翻身模板的技术更新,成功消除了层间错台;二是应用层间撒布净浆的措施,确保层间结合质量;三是采取机制变态,减少层间及仓内扰动;四是及时调控混凝土配合比,确保碾压仓可振可碾;五是引进BIM智能化技术,对混凝土拌和、运输、入仓、碾压等全过程进行了质量监控。

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浪介绍,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此次大坝提取的芯样长度,目前为海南省碾压混凝土坝第一长芯,创造海南水利工程建设新纪录。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重点项目之一、完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的骨干水源工程,目前正热火朝天建设中,预计2023年3月下闸蓄水。

封面.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范平昕

责任编辑:李美琴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