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搭建平台,共享机遇!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召开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2-27 23:07:54

海南日报记者刘晓惠 拍摄/剪辑韦茂金 实习生李嘉欣

12月27日上午,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在海口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海南自贸频道全程运营。大会以“自贸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以中外媒体务实合作、专家学者为自贸建设建言献策为主线,搭建全球媒体机构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共同出谋划策的合作平台,并以此为契机,讲好海南自贸港的故事,讲好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故事。

12月27日,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在海口开幕。海南日报记者韦茂金 摄

据悉,首届全球自贸媒体大会2019年在三亚召开本届大会为第二届。大会发展至今,已建立中外媒体对话、交流、合作的联动体系。今年,全球自贸媒体大会立足自贸港,以“线上+线下”方式办会,邀请到世界各地媒体精英、专家学者齐聚海南自贸港,一起探讨大变局背景下的媒体发展新理念,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议程以“自贸新机遇,共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共建下的国际话语体系、中国故事海南表达的探索路径等议题,共同推动中外媒体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开启海南自贸港媒体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12月27日,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开幕仪式。海南日报记者韦茂金 摄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发表致辞,他表示,新时代海南正朝着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更强的开放高地不断迈进。全球自贸媒体大会汇聚了社会各方力量,大家一起为展示海南形象,推动海南发展献计献策。

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国务秘书、柬埔寨电视协会会长 肯·顾纳瓦,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肯·顾纳瓦致辞表示,将以自贸港为契机,提升现有媒体合作,促进双方的媒体发展。陆彩荣致辞表示,中国外文局一直和海南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早在2020年7月,中国外文局与海南省委宣传部就已经签署了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打造国际传播新平台、探索国际传播新模式、开拓国际传播新领域、培养国际传播新力量等方式,共同打造海南省国际传播影响力和示范品牌。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建民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展形象,离不开全球媒体的鼎力相助。全球自贸媒体大会,不仅是中外媒体探讨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窗口。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副书记温龙表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世界经济也是一片大海,世界上的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全球自贸媒体大会”,通过各位媒体同行,告诉全世界一个蓬勃向上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同世界分享这一片“开放之海”所蕴藏的万千机遇。

自贸港媒体评论员受聘仪式。海南日报记者韦茂金 摄

大会开幕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建民,印尼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伊乐凡,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副书记温龙,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郝磊共同将印有大会logo的冲浪板插入沙盘。寓意参会媒体携手自贸港,共享自贸港机遇,破浪而行。

据主办方介绍,在本次大会不仅开设以“自贸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主论坛,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今天与明天”“纪录片之约-请世界倾听海南故事”“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建下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三场分论坛。

开幕式上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首批49名自贸港媒体评论员正式亮相。这支队伍聚合了国内知名的财经专家与学者,将通过“媒体+智库”的模式,为讲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故事,提供内容创作的智力支持。

另外,本次大会还发布了全球自贸媒体联盟倡议,倡议世界各国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纽带作用,分享开放新机遇,增进国际互信,助力经贸往来,推进产业合作共赢。

无限春风海上来,一个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自由贸易港,正徐徐铺展在南海之滨。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顺利召开,将会让更多全球媒体关注并支持海南对外开放事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广泛宣传推介海南的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政策优势,吸引全球客商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新机遇,也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与“海南故事”。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李玮竞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