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及“一带一路”国际木薯产业科技创新院在儋州揭牌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2-23 20:30:04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王明 林红生

近日,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及“一带一路”国际木薯产业科技创新院在儋州揭牌。

据了解,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始建于1963年,前身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木薯研究室种质保存基地,2009年3月由农业农村部授权成立并通过验收,今年完成改扩建工作,占地500亩,建有综合实验室、多功能网室、物联网系统以及完成田间道路、晒场、排灌设施、周边防护围栏等配套设施完善。

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鸟瞰图。

2000年至今,资源圃通过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泰国农业部、巴西国家农牧研究院和尼日利亚农业部等合作,收集、保存了泰国、越南、巴西、哥伦比亚等收集保存国内外木薯种质资源3000余份,其中已编目资源902份,核心种质资源580份,占世界木薯核心种质的80%以上,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木薯核心种质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资源圃里先后选育出高产高淀粉、低氢氰酸、抗病、耐采后生理腐烂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南系列国审木薯新品种20个,获批植物新品种权5个,占我国同期选育、推广木薯新品种的90%以上。

“一带一路”国际木薯产业科技创新院院长陈松笔表示,木薯是极其重要的国际性农作物,是全世界10亿人的主要食粮。创新院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纽带,是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全体成员的平台,大家将充分利用该平台,发挥木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

QQ图片20170511175627.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张琬茜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