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国家级人才由3人增至47人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24 17:25:33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通讯员王一钦

“到学校工作后,我觉得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广阔了,相信自己在未来一定能够在科研领域上取得更多新突破。”日前,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刘谦主持申报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脑血管光子计数显微CT成像与定量分析系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这意味着该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水平类项目实现了新突破。

2020年,刘谦到海南大学工作,投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科建设、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创建、海南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通过不懈努力,他在海南大学收获了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

海南大学深刻认识到,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才。2018年4月13日以来,该校共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103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463人;国家级人才由3人增长至47人,其中该校自主培养了20名国家级人才。

“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具有丰富的热带益生菌资源,这为我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环境。”扎根海南7年来,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家超带领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特别是今年他申报的“益生菌与肠道菌群互作效应及机制”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这让他十分振奋,“团队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从始至终的大力支持与充分保障。学校想尽办法为人才消除后顾之忧,让我和团队成员们能够心无旁骛投身科研工作。”

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后,海南大学努力发挥人才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作为国家级人才,海南大学教授罗杰到该校工作后,积极组织大型学术会议,他作为发起者先后推动两届“全国代谢生物学大会”在海南大学顺利举办,吸引上千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代谢生物学前沿技术、生物资源多样性与开发利用、代谢组学与人类健康讨论交流,集中展现我国代谢生物学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导向,以解决“卡脖子”问题为目标,围绕“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全健康”“信息技术”等7个重点研究领域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努力为科研人才搭建良好发展平台。同时,针对有较大潜力的青年人才,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实施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职务特别评审聘任委员会制度,对引进人才的职称和待遇实行“一人一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引进保障。

海南大学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为了优化人才服务办理流程,提升人事人才服务质量和效率,该校人事处专设人才与专家科,构建起多部门协同联动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全程为引进人才提供到校后的保障服务工作。

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坚持人才强校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国家级人才引育力度,凸显领军科技创新人才的支撑与示范作用;科学精准以事引才,围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以及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需求精准引才,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进质量;实施“卓越学者计划”,激活现有人才的创新潜能;创新师资博士后遴选入编机制;继续发挥“特聘会”制度在人才引进中的决策引领,筑牢高层次人才汇聚和创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陈彬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