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蓝碳与滨海湿地”边会成功举办 海南设分会场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13 20:32:29

海南日报记者周晓梦

11月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蓝碳与滨海湿地:气候、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边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边会在海南大学设置线下分会场。

此次边会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海南大学共同主办,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共同探讨滨海湿地在应对当今全球挑战的作用以及滨海湿地自身面临的问题,促进滨海湿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会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NGO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围绕“清单与交易:蓝碳履约与市场参与”“陆海交错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滨海湿地保护与可持续生计”等主题作报告交流,来自国观智库、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大自然保护协会的代表参加相关话题的圆桌讨论。

据介绍,红树林、海草床、滨海盐沼和大型海藻等滨海湿地,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确认为四类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有效的保护、管理和修复措施不但能够有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还可为众多海洋生物、陆生生物和鸟类提供栖息地,并促进沿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海南大学长期支撑国家、省和地方蓝碳政策制定和国际合作,致力于蓝碳科学与政策、滨海湿地保护恢复技术和蓝碳标准、清单与交易研究,在本次边会上发布了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技术、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现状等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湿地公约》于1971年2月2日由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海滨城市拉姆萨尔签署,全称为《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经过50余年的发展,《湿地公约》的内涵已由关注水禽栖息地和迁移水鸟的保护,延伸到注重整个湿地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的发挥。缔约方发展到目前的172个。中国政府于1992年正式加入《湿地公约》,成为公约第67个缔约方。COP14于今年11月5日至13日举办,在湖北武汉设线上线下主会场、在瑞士日内瓦设线上线下分会场,探讨公约发展方向,审议重要履约事项。19.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