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节气养生说丨进入“立冬”如何养生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10 20:03:56

海南日报记者严兰青 通讯员吴珠

今年11月7日是立冬,进入“立冬”后我们如何养生?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吴珠提醒,立冬节气要特别注意保护阳气。冬季养生要避寒就温、保护阳气,使阴阳相对平衡。因此冬季养生为预防疾病的发作或加重,要从饮食起居、身体精神全面入手,立冬时节养生保健具体如下:

一、饮食调养(冬令进补)

立冬后,草木凋零,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立冬时节,北方地区已进入寒冬,民间常有立冬吃饺子驱寒保暖的习俗,更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而在南方,立冬节气前后海南大部分地区仍以秋高气爽的气候多见,但弱冷空气时有来袭,并常伴骤然降温,早晚寒意习习,气候正缓慢向冬季的严寒过渡,此时也是人体补虚强身的重要时候。“立冬补冬,补嘴空”,为补充元气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冬,南方地区也有立冬进补的风俗。牛肉、羊肉、鸡肉等肉食由于热量相对较高、御寒效果好,在冬季食谱中较为常见。但是,中医认为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古训,过于辛辣燥热的食品容易伤阴劫液,过于油腻或重口味的菜式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均不宜多食。立冬饮食上以清补为主,不宜急补,应循序渐进,配以滋阴润燥之品,以免上火。在寒冷的天气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使身体更强壮,可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宜多吃大白菜、菠菜、白萝卜、木耳、鲜枣、石榴、苹果、柑橘、柿子等应季果蔬,既可补充机体水分,又能调节胃肠道功能,促进消化。需要提醒的是,立冬进补也要注意吃动平衡的问题,适当的活动锻炼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吸收,改善血液循环,通畅血脉,更重要的是能控制体重、增强体质以迎接寒冬的到来。

二、起居调养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人体如果没有阳气,将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而阳气对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所以,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阳气。《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思是,在寒冷的冬天,人们的作息要保持早睡晚起。

一是人们要适当早睡。早睡能够帮助人们养身体的阳气,同时,晚起并不是说要早上很迟才起床,而是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这时人体的阳气也会随着太阳的升起而充盈,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人体避寒保温,同时得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二是要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同时注意背部保暖,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有句话说“寒从脚起”,因为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是最远的,也是容易受到寒邪侵袭的,所以对于双脚的保暖是很重要的。睡前可以热水泡脚,除了能够温暖足部疏散寒气之外,还能将人体在外、在上运行的阳气,往下引到体内、身体的下半部分来,促进机体阴阳气的和调,这个过程也和我们入睡时阳气的往里收的过程相同,能帮助人们快速入睡。

三、运动调养

冬季锻炼不可少,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在日照充足时,避开早晚,以免诱发疾病发作,而老年人室外运动更应注意保暖。老年人在立冬时运动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可以在向阳的地方,在晨光下进行八段锦、十六段锦、太极拳等运动,稍微出汗即可。

四、情志调养

在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因此,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藏”的意思是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阴精,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时排解,疾病就不会找来。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天黑得早,光照时间短,也是易使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因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

五、立冬养生食谱

1.萝卜牛肉汤

材料:牛肉1块、白萝卜半根、葱2根、姜1块、蒜2瓣、生抽2大勺、白砂糖1小勺、水适量。

制法:①葱切段,姜、蒜切片;②将老姜和大葱斜切成片,调入料酒、白砂糖和盐,抓拌均匀,腌制10分钟;③生抽、白砂糖混合均匀,做成料汁备用;④在微波专用器皿中放入牛肉、白萝卜、葱、姜、蒜,加水没过菜;⑤盖上保鲜膜,留气孔,微波高火加热20分钟;⑥捞出葱,倒入料汁;⑦盖上保鲜膜,留气孔,微波中高火再加热20分钟即可。

功效:强筋壮骨、化痰熄风。

2.五物黑发饮

材料:黑豆50克,黑芝麻30克,黑米20克,碎核桃仁10克,去核红枣1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中加入适量水打成浓浆,然后把浓浆倒入锅中,使用中火,边煮边搅拌至煮开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煮3分钟即可。

功效:补肾养血,乌发养颜。适合肾气不足,头发干枯易折、易脱或早生华发之人。

3.板栗乌鸡汤

材料:乌鸡500克,板栗200克,山药50克,红枣5枚,枸杞15克,生姜3片。

制法: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切成大块;板栗剥壳去皮,将红枣、枸杞洗净后与其他材料一同放入汤煲中,加足量水,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煮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肾益精,健脾养血。适合脾肾两虚,精血不足之人。

封面.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李美琴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