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在芒果抗菌涂膜保鲜新材料领域有新进展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08 19:14:21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王超

芒果是一种重要的热带和亚热带水果,海南全省芒果种植面积达80多万亩。然而,芒果往往成熟于高温高湿季节,存在保鲜周期短等难题。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在芒果抗菌涂膜保鲜新材料创制方面取得新进展,有望让芒果更鲜更甜。

鉴于冷藏、化学保鲜剂等传统保鲜手段的局限性,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研究团队基于前期的研究基础,在分析了芒果腐烂的成因后,从材料的抗菌作用机制入手,通过将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小分子季鏻盐(QP)和植物源水杨酸(SA)接枝到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和成膜性的壳聚糖分子(CS)骨架上,合成了一种具有协同抗菌作用的双改性壳聚糖基抗菌涂膜材料(CS-QP-SA),显著提高了壳聚糖材料的抗菌性和水溶性。

研究结果表明,经过CS-QP-SA涂膜保鲜材料处理的芒果贮藏20天后,腐烂率降低了38%,Vc平均含量减少了67%的消耗,有效降低了果实腐烂率,保证了芒果品质,实现了安全高效的保鲜作用效果。

“该研究对芒果采后贮藏、运输、售卖等过程中实现绿色、长效和安全保鲜效果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也为新型保鲜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黄敏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