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橡胶所科研团队研发高温热改性技术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06 20:33:01

海南日报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蒋汇川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橡胶木材与热带林木综合利用研究团队在人工林木材的热改性处理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系统研究了热处理介质温度、热处理时间和升温速率等工艺参数对橡胶木材表面颜色的影响,建立了木材热改性处理工艺参数与热改性木材表面色度学参数关系的预测模型,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木材热改性处理工艺的优化和热改性木材颜色的调控。 

木材的颜色及均一稳定性是其品质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也是木材学研究的热点与重点领域。木材高温热改性处理可以改变木材的颜色,赋予普通木材类似热带阔叶材的表面颜色,但其颜色的控制及均一度一直是产业关注的核心问题。借助一些化学分析手段,分析热改性木材颜色、化学组分与热改性工艺参数之间的内在联系,为阐明热改性处理木材的材色变迁过程、揭示木材变色机理和提出热改性木材颜色调控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该团队利用自主设计的热改性处理炭化窑,与海南农垦林产集团和江浙地板企业合作开发出了柚木色和黑胡桃色2种橡胶木炭化地板。

该团队在木材高温热改性研究方面已发表相关论文7篇,授权专利4项(发明专利2项)。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