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小学生脊柱扭曲如“驼峰”,手术后脊柱笔直再长13cm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0-28 22:31:08

海南日报记者严兰青 通讯员何和智

近日,一名12岁的小学生小博(化名),在母亲陪伴下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脊柱外科陈焕雄主任门诊就诊。经过陈焕雄主任全面检查及评估后诊断为神经纤维瘤病并极重度脊柱侧弯,并表示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对心脏、肺部等脏器功能造成严重损害,影响患儿生活。

患儿入院完善检查后,陈焕雄主任及其团队为小博量身定做了手术方案:创新性先行头盆环牵引(目前,该技术为海南省首例应用),通过一期牵引术,可以改善肺功能、心功能、提升患者基础营养状况,显著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手术并发症,二期再行后路矫形手术。经过1个月牵引,患者侧弯角度有了很大改善。遂按照治疗计划予行后路内固定手术。

在先进的三维导航技术、全程动力化设备辅助与神经电生理监护下,医生完成了手术。小博亦完成了从弯到直的明显蜕变,长高13cm,矫正率:96%。手术取得了满意疗效。目前患者已经出院。

陈焕雄医生表示,小博的手术风险大、难度高,好在应用了头盆环牵引术。如今可以看着病人顺利出院,“他将继续回家康复,之后可以挺直腰杆继续上学,不用在忍受同学异样的眼光,对于他自己以及这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这让我们整个医生团队都感到很欣慰。”

2c925c677a7ac19b017b100b918817da.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林博新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