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大学在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面取得新突破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0-25 23:37:30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通讯员李天畅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方面取得新突破,研究出一套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简化方法,并以我省为案例,利用该方法完成了2010至2020年省级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核算工作。

“相比较于一般地区,滨海湿地具有红树林、海草床、盐藻等丰富的生态资源,产生温室气体的排放源较多,因此该地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也更为复杂。”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义俊介绍,滨海湿地属于“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领域,该领域是国家温室气体清单重点评估的5个领域之一。海南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结合我国滨海湿地实际情况,根据《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和《2006年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2013年增补:湿地》要求,以降低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难度为目标,努力使温室气体清单实现流程化、自动化编制。

“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不仅是我国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具体行为,也是考核碳达峰、碳中和的依据。”沈义俊表示,通过简化滨海湿地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有助于更加精准、高效地分析温室气体排放源,不仅能为科学评估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与管理活动提供指标参考,还对降低滨海湿地碳交易项目开发成本,推动“蓝碳”项目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