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寻味万宁|肉香味美“羊”名天下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10-19 23:17:4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佳飞 视频摄制 杨师忠 吴鹏 杨柳

作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万宁东山羊的名号相信到过海南的朋友都有所耳闻。然而,百闻不如一品,尝鲜东山羊美味的最好选择,无疑就是“东山羊全羊宴”了。

白切东山羊 通讯员 杨师忠摄

说起全羊宴,“羊倌”李仕超在当地颇有名气。

自幼在东山岭脚下生活的李仕超,今年43岁,他是万宁东山羊的养殖大户,更是开发出“东山羊全羊宴”的烹饪能手。

“正宗的东山羊是喝山泉水、吃鹧鸪茶叶长大的,所以肉质鲜美,没有一般羊的膻味。”李仕超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生灵,东山岭上怪石嶙峋、草木茂盛、甘泉畅流,这里的黑山羊善登山,跳岩,食鹧鸪茶,饮溪泉,憩岩洞,一个个膘肥体壮,毛色油黑亮泽。

从小耳濡目染,李仕超不仅传承了祖辈养殖东山羊的技艺,而且对于烹食东山羊,也颇有经验。

东山羊最传统的吃法是白水煮  通讯员 杨师忠摄

“针对羊身上不同的部位,有不一样的吃法。其中羊肉最传统的吃法就是白水煮,类似于‘打边炉’,不需要过多的汤底调料,只添加少许盐和葱姜蒜,便可品尝羊肉鲜嫩的原汁原味。”李仕超介绍道。至于羊肝、养血、羊脚、羊排,还可采用煎、炒、香炸、盐焗、红焖、煲等多种多样的做法。

香煎东山羊肝 通讯员 杨师忠摄

全羊宴,有十余种不同的做法,包括:白汁东山羊、东山羊扣肉、香炸东山羊排、东山羊肉串、干煸东山羊、红焖东山羊腿、白切东山羊、香煎东山羊肝、椒笋炒东山羊肚、韭香东山羊血、椒盐东山羊蹄等等。各有特色,不一样的吃法,不一样的美味。

说说其中的“白汁东山羊”。据说其烹饪技术颇为讲究。

首先,要将切块的羊肉放进滚开的热水中烫数十秒,再用凉水洗除血水。再架大火烧锅,下花生油,加入姜片、蒜茸爆香,倒入羊肉爆炒一分钟,加入姜葱汁酒,中火炒至干香,加入骨汤及调味料,大火煮10分钟,再倒入砂锅中,加入党参、红枣,中火炖煮20分钟至熟透绵软即可。

“过水”“炒”“汲”是制作白汁东山羊最为关键的三个环节,缺一不可。让李仕超感到骄傲的是,白汁东山羊还被入选《中国烹饪百科全书》,成为国宴菜。

红焖东山羊腿 通讯员 杨师忠摄

烹食东山羊并非新鲜事。据史载,自宋朝开始,万宁东山羊就已成为朝廷“贡品”。民国时期,南京政府也曾将其列入总统府膳单。而在当地人们的心中,无论嫁娶寿丧,还是过年过节,素有“无羊不成宴”的说法。

上世纪60年代,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游览东山岭,品尝东山羊后赋诗赞曰:“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

香炸东山羊排 通讯员 杨师忠摄

如今,李仕超经营的“万宁东山羊农庄”常常食客如云。“最多时一餐能接待800多人,本地的、外地的都有,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李仕超高兴地分享道。

值班主任:李佳飞

责任编辑:陈子仪

审核校对:叶媛媛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