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省妇儿中心与黄荷凤院士团队联合获批第一批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官方号 2022-10-12 19:30:48

近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院士创新团队顺利通过2022年海南省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第一批次)认定。

该院士团队创新中心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与黄荷凤院士团队在医、教、 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双方重点将在生殖医学、产前诊断、围产医学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

黄荷凤院士团队主要从事妇产科和生殖医学临床和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殖医学和生殖遗传。该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配子源性疾病”理论学说,对精/卵源性疾病的代间及跨代遗传/表观遗传机制进行了开创性研究,针对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子代近远期健康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黄荷凤院士与省妇儿中心有着不解之缘,她在担任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时,就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了很好的协作关系,对医院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此后,黄荷凤院士又帮助和指导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建设生殖医学中心,同时也是生殖医学中心试运行评审的评审专家,并在生殖医学中心成立了院士工作室。生殖医学中心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黄荷凤院士团队的倾力支持。此次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的认定,也是省妇儿中心重点学科建设在黄院士团队指导下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省妇儿中心党委负责人、主任(院长)樊利春表示,在举全国之力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中心将借助自贸港的政策、制度优势,不断与国内外一流团队合作,将生殖医学中心建成省内一流、国内领先,医疗服务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地区的区域性生殖医学中心, 并以生殖医学的建设为龙头辐射引领胎儿医学的全面发展,为海南自贸港的母婴健康保健护航。

黄荷凤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妇产科学院荣誉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讲席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和香港大学客座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牵头人,863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共同PI、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负责人。教育部“生殖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国际生殖遗传学会(ISRG)创会理事。在Nature 、Nature Medicine和PNAS等SCI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完成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

1559625113369378.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黄敏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杨木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