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农业专家元超:把科技带到高山峡谷之间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9-23 10:50:26

海南日报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林红生

在云南怒江挂职结束,回到海口半月有余,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副研究员元超仍牵挂着那里的情况。在怒江挂职的两年间,他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把科技带到高山峡谷之间。

时间回到2020年9月,元超经农业农村部选派挂职至怒江。“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心理准备,到了那还是为眼前的景象吃了一惊。”元超回忆说,怒江位于云南滇西横断山脉纵谷地带,那里可用耕地少,放眼望去是高山峡谷,产业基础薄弱,社会整体发育程度较低。

“彼时的怒江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元超表示,初来乍到,为了第一时间熟悉当地情况,他一有机会就同当地干部一起上山下乡,面对面沟通了解当地百姓的情况,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摸透当地情况后,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元超深知,只有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才能精准帮扶怒江。由此,他针对以草果为主的绿色香料产业展开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工作。

“怒江地势崎岖,气候立体,适合种植草果。”元超介绍说,草果在当地已有40多年栽培推广历史,近三分之一的百姓依靠草果产业生活。然而,长期以来,当地百姓粗放式管理草果,虫害问题尤为严重。

“5月中旬,是虫害的高发期,严重时虫子能一夜把草果地吃光。”为解决这个问题,挂职期间,元超多次行走在怒江草果种植一线,开展病虫害诊断工作,边研究边解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科学防控措施。在他的推动下,今年,怒江陆续建成了多个草果病虫害防治基地。

此外,当地草果销售以干果为主,附加值低,产业链不完善也是个问题。“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对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为此,元超以科研作支撑,深挖产品属性,先后研发出草果酒、草果香囊、草果养胃茶、草果足浴包等4大类草果特色产品,不断促进草果产业的“造血”之路。

种质资源是现代育种的基础,为保护好怒江特有的草果优良品种,挂职期间,元超积极协调联系相关专家、云南省4家科研单位,联合开展考察10余次,共收集草果种质资源108份。

同时,为保护现有草果种质资源,元超还积极协调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及农业农村部南京规划设计院,推进福贡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的建设工作。在多方努力下,《福贡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总体规划》和《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刚来怒江时,我也有过疑惑,我能做些什么?我能为这里带来什么?”元超坦言,两年间,他在一次次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中找到了答案。“坚持‘科技兴农、绿色兴农’的发展理念,秉承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情怀,边研究边解决边宣传,持续为怒江草果产业发展、为草果种植户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跨越山海,不变的是科技为民情怀。实际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建院以来就确立了“立足海南、服务国家、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近几年,该院多次派出专家或调研组赴怒江考察,紧紧围绕怒江发展需求,在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等方面与怒江开展深层次合作,为怒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王丹南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