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3人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9-22 20:22:30

海南日报记者昂颖 通讯员罗珊 吴思瑾

日前,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海南共有3人获奖。

其中,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海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吴友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松笔荣获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海南分会场为3位获奖者举行颁奖仪式。

多年来,李世杰教学严谨,科研成绩斐然,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持多项国家级基金课题、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等,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与现代产业体系、“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发展等,开展田野调研、理论探索以及政策研究工作,积极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开展政策解读与理论宣讲工作,主动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2003年,吴友根怀着对南繁育种工作的热爱,来到海南。他潜心教育科研,首次阐明了广藿香主要活性成分形成与遗传差异相关性,系统评价了广藿香药材品质,并着力解决热带油茶无品种、嫁接苗难普及等难点。近三年,转化“海南油茶高产优质栽培与加工”等成果3项,指导培训农户1万余人次,推广面积8万余亩。目前,相关项目新增产值1亿多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多年来,陈松笔带领团队成员,以改良木薯品种为切入点,搭建起联合蛋白质组学实验室平台,深层次挖掘与特有代谢途径相关的重要基因资源,分析验证重要功能基因,提高了生物能源作物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水平,集成创新一批可复制、可转移的木薯轻简化育种栽培和加工技术,推动热带作物品种改良。他多次远赴海外,开展农业技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了我国热带作物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作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侨界贡献奖”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广泛宣介新侨创新科技成果和创业奋斗历程,在团结激励鼓舞海内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19.jpg

值班主任:陈彬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