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无“陷”未来,有备而婚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9-12 13:53:42

作为世界上出生缺陷婴儿的高发国家之一,中国大约每30秒钟就会诞生一个缺陷儿童。一旦生下了一个有缺陷的孩子,对一个家庭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做好婚检,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

什么是出生缺陷?

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

出生缺陷中绝大部分为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结构畸形,多数疾病通过及时有效的诊治可以获得良好预后。在我国每年登记结婚的夫妻约900万,这是一个庞大群体,他们婚后的健康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影响到后代的健康。

要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婚前保健尤其是婚前医学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婚前医学检查能够减少缺陷儿的出生;其次还有利于主动有效地掌握好孕的时机和避孕方法,减少计划外怀孕和人工流产,为保护妇女健康提供保证。‍

所以,对每一位即将结婚的新人来说,为了今后生活更加幸福,在婚前接受医学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婚检很重要

婚检不同于一般性的体检,更不仅仅是妇科检查。婚检是以检查影响婚育疾病为主的医学检查,检查过程和检查项目根据医生的建议和个人意愿确定,大多数年轻人自己不具备判断和确认健康状况的能力,尤其是传染病、遗传病及生殖器官疾病等,这些检查项目会很有帮助。

婚检还是一种综合性的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除身体检查外,还可以得到必要的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服务,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经过婚检,可以全面了解自身及对方的健康状况,对家庭幸福和睦、提高性生活质量、孕育健康后代至关重要。因此,婚检是保障后代健康的第一关,是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一级预防。

婚检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婚检以检查影响婚育的疾病为主,有的检查项目如生殖器的检查还需本人签字,医生不会强迫和勉强,并会对检查结果保密。如有特殊情况,医生会提出进一步检查的建议,并提供转诊服务。

  • 一般性的全身检查

了解重要脏器有无异常情况,对发现影响性生活及婚育的疾病非常必要。

  • 生殖器官检查

可以及早发现影响性生活及婚育的疾病并及时治疗。

  • 常规辅助检查

血尿常规、乙肝表面抗原、肝功能和梅毒筛查、胸透等。

婚检主要检查疾病

婚检主要检查双方是否患有影响婚育的疾病,是我国《婚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规定的疾病,因为结婚可能使这些疾病加重,或传染对方,或伤及对方,或遗传后代。这些疾病无疑会为婚姻生活蒙上阴影。

影响婚育的主要疾病

  • 严重遗传性疾病

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后代再发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遗传性疾病。

  • 指定传染病及一些性传播疾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传染病不仅影响自己,还直接威胁到对方,某些传染病如乙肝、梅毒、艾滋病等还可以传染给后代。

  • 有关精神病

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精神病及其他重型精神病。

  • 其他疾病

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心、肝、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及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

婚检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为了使婚检顺利进行,又能达到自己的要求,应从以下几方面做些准备:

  • 女方要避免在月经期接受婚检,这会影响到妇科检查。女方需要做妇科超声检查的,检查前需要憋尿。

  • 带着问题去婚检,准备好想要了解的问题,在检查时向医生咨询,收获会更大。注意检查前准备好相关证件。

  • 婚检的时间选择在婚姻登记前3个月较为合适,这样一旦婚检中发现问题需要进一步检查或治疗时,能有时间解决,不至于影响结婚登记。

婚检到哪里去做

对承担婚检的机构,国家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需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认证,医生是在依法进行服务。新人在结婚登记时,可到户口所在地的辖区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免费婚前检查,具体可到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咨询。

查体注意事项

  • 体检前晚正常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 10点以后不要进食、空腹采血

  • 适当憋尿,B超检查

  • 检查前三天注意饮食清淡

接受婚前检查的“六应该”和“六知晓”

“六应该”

  • 应该双方负责:婚前保健是准新人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最佳途径,尊重双方健康知情权是组建幸福家庭的基础。

  • 应该健康检查:通过婚前保健服务,了解双方健康状况,获得生殖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

  • 应该降低风险:近亲结婚增加下一代遗传性疾病发生机会,高龄孕妇妊娠合并症、染色体疾病发生风险升高,需要避免近亲结婚及大龄生育。

  • 应该安全避孕:近期不准备怀孕的准新人应采取安全有效的避孕措施,减少意外妊娠发生及多次人工流产造成的损害,保护生殖力。

  • 应该科学备孕:婚前有助于双方选择最佳生育年龄,还可以及时发现对怀孕有影响的疾病,及时治疗,以最佳身体状态进入备孕期。

  • 应该阻断传播:传染病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体液、母婴垂直传播,应采取以切断主要传播环节为主导的综合措施加以预防。

“六知晓”

  • 知晓服务政策: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到当地获准开展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婚前保健服务;符合生育政策的计划怀孕夫妇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知晓服务准备:为使婚检顺利进行,男女双方应在检查前几天休息好、生活规律、饮食清淡,检查当日空腹,女方应避开经期。

  • 知晓服务时间:婚前保健应在婚姻登记前进行,以便及早了解双方健康状况;孕前保健应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进行。

  • 知晓服务内容:婚前保健服务不同于单纯的体检,除了身体健康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还包括健康教育及一对一咨询指导。

  • 知晓服务流程:男女双方可以经过多个渠道进行婚前医学检查预约,为使服务更加省时便捷。目前多数省份婚前医学检查场所与婚姻登记场所已经实现一站式服务,进行检查的可以优先进行婚姻登记,有些地方已经实现检查结果的在线查询。

  • 知晓服务结果:男女双方应共同获知双方健康状况,一方处于严重传染病的急性传染期或精神病急性发作期时应暂缓结婚。

婚前与孕前检查门诊、计划生育与优生优育门诊专家出诊时间

杨华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四上午 8:00至12:00

林彩云 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 8:00至12:00

谢美华 主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下午 14:30至17:30

吴梦 住院医师

出诊时间:周六周日上午8:00至12:00

自宣.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李文粹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