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如何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异常?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9-12 13:38:55

听力障碍是新生儿常见的先天缺陷之一。据统计,新生儿双侧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1‰~3‰。海南每年约出生10万新生儿,意味着我省每年约有100至300名耳聋患儿出生。先天性体力损失因素很多,可以由遗传因素,也可能由环境因素(如药物、创伤、环境暴露等)或基因及环境共同作用而致。

先天性耳聋的危害

先天性耳聋的后果不仅在于致“聋”,更在于致“哑”。正常的听力是学习语言的前提,先天性耳聋患儿如果在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缺乏听觉刺激,可导致患儿发音、构音障碍,进一步影响语言、智力、情感、心理等方面,最终影响社会交往能力,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如何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异常?

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异常,给予及时干预和康复,减少其对言语——语言和认知发育的影响。

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通过筛查型耳声发射(OAE)、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电生理学检测,在新生儿出生后自然睡眠或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客观、快速和无创的检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解读

听力筛查未通过,提示存在听力损失风险,应该接受进一步听力检查;如果听力初筛未通过,需要在42天内转诊至指定复筛单位进行听力复筛;如果复筛仍未通过,应在宝宝3月龄时至诊断机构接受听力学和医学评估,确保在6月龄内明确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永久性听力损失,以便实施干预;听力筛查通过,并不代表宝宝以后就不会有听力障碍,因为听力筛查只是反映宝宝当时的听力情况,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宝宝对声音的反应。同时,如果宝宝存在听力损失高危因素,还需定期复查听力。

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

影响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的因素

影响听力筛查结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耳蜗、听神经损害或发育缓慢外,筛查时周围环境噪声大、新生儿的安静程度(哭闹、体动)、新生儿外耳道胎脂羊水未吸收或耳道分泌物等因素均会影响听力筛查结果。

新生儿听力损失高危因素

  •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住院超过5天

  • 儿童期永久性听力障碍家庭史

  • 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梅毒或毒浆体原虫(弓形体)病等引起的宫内感染

  • 颅面形态畸形,包括耳廓和耳道畸形

  • 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 高胆红素血症达到换血要求

  • 病毒性或细菌性脑膜炎

  • 新生儿息(Apgar评分1分钟0-4分或5分钟0-6分)

  • 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 体外膜氧

  • 机械通气超过48小时

  • 母亲孕期曾使用过耳毒性药物、袢利尿剂或滥用药物和酒精

  • 临床上存在或怀疑有与听力障碍有关的综合征或遗传病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及海南省儿童医院(统称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为我省唯一的听力筛查管理中心,承担着全省的听力筛查的数据网络管理及听障患儿救助管理工作。耳鼻喉科作为听力诊断机构为全省各市县的听力有潜在缺陷的孩子进行预约诊断,听障程度判定,听力救助,预约诊断,随访、康复、听力残疾评定等工作。我科全年设有听力门诊,为全省有听力问题的孩子及成年人提供优质服务。听力热线:0898-36689581。

自宣.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李文粹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