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口龙华区环卫工人做好封控区垃圾转运工作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8-19 21:37:5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萃 实习生林志晖

因海口市龙华区秀英村出现新冠阳性患者,8月12日下午5时,海口市发布秀英村全域划为高风险区公告。工作人员连夜组织秀英村封控区密接人员转运,同时设置多个核酸采样点、交通卡口、隔离观察点,整个秀英村立刻被围上了围挡,辖区内一万多居民被封控在秀英村内。

“经理,我们五个人封控在秀英村出不来了。”住在秀英村里的海口龙马环境公司二片区副经理钟英转拨通了片区经理的电话。

“经理,我管辖的秀英村里居住和工作的25名工人们都被封控了。”海口龙马环境公司四片区副经理文杰也同时汇报着秀英村的情况。

封控区产生的垃圾该如何处置?得知被封控的消息后,8月13日清早,龙华区环卫局局长吴雷、海口龙马环境公司总经理陈志坚带队第一时间前往秀英村外,他们所担心的就是秀英村内51条背街小巷如何保洁、17个垃圾桶点72个垃圾桶,一个转运站、13个核酸检测点位和2个志愿者及核酸检测人员脱卸区消杀及收集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如何正常运转的问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经过协商,被封控在内的31名环卫工人就地转岗成立临时应急突击队伍,调派熟悉秀英村环境的海口龙马环境公司四片区副经理郑义周进入秀英村内,全面负责、协调指挥秀英村各项防疫工作的落实。

“我是党员,我来上,我带着工人们一起干。”钟英转挺身而出,立即找来也被隔离在秀英村的早班队长符蔓妮、晚班队长戴梅姑商讨如何分工的事情。于是这支36人的队伍分成早、中、晚三个班组,在郑义周副经理的带领下,负责秀英村内道路保洁、核酸检测点位医疗垃圾收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转运站管理消杀等工作。不同的是,他们必须穿上防护服化身“环卫大白”,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去工作。

穿好防护服,带好护目镜,佩戴好口罩,套上一次性手套,郑义周既当指挥员,又当协调员、战斗员,带领着突击队开启了整个秀英村的保洁和垃圾转运工作。

早上5时,环卫工作人员就已穿戴整齐,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实现辖区生活垃圾和隔离垃圾的日产日清,环卫“大白”全身上下被包裹得密不透风。从道路保洁、医疗垃圾收集、生活垃圾转运,消杀、装车、运输……确保封控区域生活垃圾、涉疫医废“日产日清”。

每个班次的环卫大白们每天需要穿着防护服工作近8小时,加上海南炎热的天气,穿着防护服干活,一小会儿就湿透了,脱下防护服,手都起白褶了。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刻也不能松懈。“再累再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既然干了,就要认真干好。”队长符蔓妮说。

他们在13个核酸检测点和2个志愿者及核酸检测人员脱卸区,消杀、捡拾、收集、整理、打包、消杀、装车……忙而有序,他们仔细清理着医疗垃圾,就连一个小小的棉签也不放过。

因为封控,留守在小区内的人较多,产生的垃圾量也较以往增加不少,一天下来秀英村内生活垃圾量达10吨。秀英村小巷纵横,村内有四个小区是重点封控区,用铁皮围住大型垃圾清运车是进不了的,都是环卫工人用保洁车或是泰利车分批转运,有的连保洁车也进不了,环卫“大白”只能靠人工上门一点一点将这些垃圾拖出去,工作量是原来的十几倍。

“除了收集好垃圾,做好消杀也是很重要的,居家隔离户的生活垃圾风险最高,如果不彻底消毒,后面环节的工作人员就会有危险。”环卫“大白”张海娇说:“为避免涉疫的生活垃圾在收运处置过程中发生病毒传播扩散,收运垃圾的同时,大家先对垃圾桶消杀,每装卸一次都要消杀,装载后对垃圾桶、车辆消杀,对地面消杀。”在张海娇看来,消杀、收运居家隔离户生活垃圾虽然很辛苦,但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很有责任心,所有操作都要做足,消杀一定要认真彻底。

虽然秀英村内各项防疫工作劳动强度大,但大家没有丝毫抱怨,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苦,正在为居民生活的正常运转默默奉献,也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559625113369378.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杨木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