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抗疫一线丨海医一附院三亚核酸采样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翔:爱有担当 “疫”路向前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8-16 21:46:0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马珂 通讯员龚可

三亚疫情突如其来,8月2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核酸采样队领命奔赴三亚支援当地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队领队、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翔带领200名医护人员匆匆踏上征程,心中却一路重负,难以释怀。在疫情当下,张翔毅然前行。

张翔是家中独女,父母均身患癌症,上海疫情发生之时,父亲病重在肿瘤科住院治疗,婆婆也因脑肿瘤病况严重,不能自理,因家事缠身所以未能奔赴抗疫一线。7月份,两位老人相继离世,张翔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此时,三亚疫情来袭,8月2日凌晨,她接到命令奔赴三亚抗击疫情。

随即,张翔响应号召立即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斗,来到三亚第一时间就开始了繁忙的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队负责当地9个村委会33个核酸采样点的采样任务,确保全员采样、不漏一人的同时还要保障整队的安全,让200名“战士”平平安安出发、平平安安回家。张翔作为领队,每日需要对接各个点位信息,并根据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安排合适的人员,安排200人的衣食住行,几乎24小时待命,虽然事务繁杂,但她立刻转变角色并进入状态,她坚持“指挥要看现场,打战要上战场”的工作作风,无论核酸采样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耐心细致地检查落实每天的工作方案,在采检点之间来回奔波,检查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步骤和细微之处,每天在脑子里都要把当天的任务梳理几遍才安心。“每个队友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把大家带来,就要把大家都安安全全带回去。”她深知采样的每个操作环节都极其重要,因此无论核酸采样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不断地告诫大家:注意防护,消除风险。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

8月7日,为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决定成立三亚核酸采样队临时党支部,张翔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翔领着党支部56名党员带头冲锋在三亚抗疫最前线。8月2日至15日,海医一附院核酸采样队连续作战,从未休整,13天时间完成采样457171人次,圆满完成每日任务。

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张翔也有普通人一样的牵念。虽然在现场她忙里忙外,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顾不上家,可对家中老人、孩子的惦念却始终压在她的心头。

女儿总是不停地追问:“妈妈,你在哪?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了!”她忍着泪,抽空回复:“在家听话哦!要照顾好外婆,妈妈忙完就回家看你了。”无论怎样,张翔每天还是咬牙坚持,操心着核酸检测每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核酸检测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她总是依旧叮嘱大家: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面罩……

张翔和她的“战友”们不分昼夜,每天加班加点,起早贪黑,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可忽视,让疫情尽早得到有效的控制,是每个医务人员应尽的本分。“快些,要抓紧,疫情的事一刻都等不得,越快越好!”“有事叫我!”“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张翔知道,核酸采样工作越忙、越累,越是容不得半点差池,她必须用自己的肩膀挑起这重担。

19.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