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生物所甘蔗航天育种取得新突破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7-28 17:23:2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李莹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所甘蔗研究中心育种团队杨本鹏、甘仪梅等自主选育的太空辐射诱变甘蔗新品种“中辐1号”荣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

据悉,“中辐1号”是以科5为母本,川糖89-103为父本进行杂交后获得花穗种子,于2013年6月11日搭乘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太空辐射,在太空中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按照甘蔗杂交“五圃制”系统选育方法获得的甘蔗新品种。

该品种属中晚熟品种,高产、高糖、宿根性好,株型直立,中茎,分蘖强;节间圆筒形,易脱叶;抗黑穗病,高抗花叶病,耐旱性较好,对除草剂不敏感。适宜机械化收获,具有较强的推广性。

杨本鹏研究员认为,该太空辐射新品种获准登记,有效促进了我国甘蔗航天育种技术发展,加快我国甘蔗新品种选育效率,加速甘蔗品种更新换代。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王丹南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