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三亚创新农业轮作模式 让南繁良田实现“钱粮双丰收”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7-28 01:19:4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李梦楠

夏耘时节,海南三亚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生机盎然。过去的“闲田”,最近格外热闹。

基地中,几台大型农机穿梭其中,机器的轰鸣声中,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旋耕机进行翻地、平地、深松等操作,一片片田地被推平、翻新。在无人机的配合下,绿肥作物的种子被均匀地撒在已翻耕好的田间。

“此次我们播撒的是海南本土豆科植物田菁的种子,具有耐涝、生长迅速、富含有机质等特点。”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科研人员郑继成介绍,待其成长到适当时间后将田菁翻耕压碎埋于土壤中,就能成为绿肥,相当于为每亩土地增施1至2吨商品有机肥,可以有效提升土壤地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得天独厚的光热条件赋予三亚一年多熟的种植优势,然而,南繁季节过去后,一批科研人员北归,试验田就此撂荒,土地利用模式的单一,使得南繁用地增产潜力难以发挥,单一的种植结构也对耕地质量造成威胁,一味用地而不“养地”,导致病虫害滋生,田地肥力下降。

对南繁育种专家而言,高质量的南繁耕地是选育好种子的基本保障。为了改善土壤肥力,三亚今年开启稻菜轮作新模式,因地制宜推广“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制种+绿肥(水稻)”等稻菜轮作模式,让长期耕作的农田“喘喘气”,有效解决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闲置问题,通过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产出,保障粮食产量。

与此同时,为实现粮食稳产、科研保障、农民增收三不误,三亚还探索实施“钱粮双丰收”工程,建立南繁科研用地分时托管、农村土地分时租赁的灵活用地模式,引导成立集粮食产销于一体的农业平台公司,统一在季节性闲置土地上种植优质水稻和绿肥,搭建多元共赢的利益联结桥梁,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提升土壤地力,还带来种植收益、农户利润分红、租金收益。

“村民在夏季种植水稻,通过耕地地力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等惠农补贴,再加上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力,每亩可增产增收至少800元。”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绿肥后,每亩可节约1900元土壤肥力投入,老百姓也能“吃上南繁饭、打上南繁工、发上南繁财”。

目前,崖州区“育种+水稻+绿肥”轮作模式推广面积已达5870余亩,“瓜菜+水稻+绿肥”轮作模式推广面积约25000亩,综合效益预计同比增产4003吨,增加产值1500余万元。

三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依托南繁优势加快培育、就地推广具有突破性、创新性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同时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用好支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2c925c667b399aa1017b3cd9e89c0070.jpeg

值班主任:周月光

责任校对:李艳玫

责任编辑:徐慧玲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