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香饮所筛选出“黄花胡椒” 可为胡椒抗病育种提供新策略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7-14 11:18:4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江华 通讯员范睿

近10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通过对300多份核心资源的系统鉴定评价,筛选出“黄花胡椒”——一种高抗胡椒瘟病、中国特有的野生近缘种。

据了解,胡椒瘟病是由辣椒疫霉菌引起的一种气候依赖型、传染力很强的土传性病害。胡椒主栽品种抗瘟病能力差,已成为影响世界胡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上千年的胡椒栽培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栽培品种和地方品种等种质资源,但尚未在胡椒生物学种内发现高抗瘟病种质。

为探索黄花胡椒抗性的分子机制,香饮所胡椒种质资源团队以高抗瘟病种质黄花胡椒和易感病品种热引1号胡椒为研究对象,对黄花胡椒和热引1号胡椒在接种辣椒疫霉菌后不同时间下进行了比较转录组和代谢组的多组学分析,发现其基因表达谱有很大差异,包括植物-病原体相互作用、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和次要代谢途径以及木质素的合成。

代谢组学分析表明,抗病黄花胡椒具有高背景内源ABA,并在接种辣椒后ABA和SA的积累增加,而感病栽培种胡椒则具有高背景的内源IAA和JA-ile积累。同时,发现黄花胡椒比热引1号胡椒有更多的木质素积累,接种后木质素前体积累较高。该研究初步解析了黄花胡椒的抗逆分子机制,从理论上解释了黄花胡椒作为砧木材料的优势。

上述研究成果可为胡椒抗病育种提供新策略,可为木质素积累调控胡椒抗瘟病的分子机制提供理论依据。该成果的研究论文发表于植物学领域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香饮所热带香辛饮料种质资源研究室的范睿副研究员以及浙江农科院陶晓园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海南省院士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的资助。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