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28 22:58:2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记者徐慧玲 通讯员梅珊

6月2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获悉,该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又一个重要着力点,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了解,该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导向,出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设立劳动教育教研室,挂靠学生工作部(处)。《方案》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价值引导、体现时代特征、从理论到实践,着力构建校院两级劳动教育体系。

据了解,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设了本、专科生劳动教育必修课,劳动理论环节依托“智慧树”网络学分课程平台,以网络授课模式开展理论教学,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劳动实践环节依托共青团第二课堂“到梦空间”信息化平台,发布劳动实践课程“任务菜单”,供学生自主选择,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实践”,构建实践活动记录和评价载体,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展服务学习、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各类劳动实践活动。

同时,该校深化劳动教育与日常生活、志愿活动、专业学科贴合。

学校实行校园“劳动责任区”制度,各学院按照划分的校园“劳动责任区”组织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参与劳动,对责任区内的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清理,由负责打扫各区域卫生的后勤保洁工作人员作为指导老师,使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接受锻炼。学校在疫情封控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以促进宿舍清洁劳动的“青春战疫”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本学期共评选出108间优秀学生宿舍,通过活动促进日常清洁劳动深入宿舍,引导学生养成勤于劳动、保持整洁的生活习惯。同时,将服务性劳动教育与系列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校院两个层面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选派志愿者参加省、市级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内外敬老、献血、防疫、迎新等系列专项志愿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围绕各类专业学科实践活动开展生产性劳动实践,通过实习实训来落实落细生产劳动实践的培养过程。

譬如,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将课堂搬进温室大棚,组织学生做杂交培育新品种,使课堂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工程师联盟”,结合专业知识义务为学校师生维修电脑,提升了学生的服务意识,增强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与劳动素养;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组成“海南渔民之声团队”,利用专业技能知识向当地渔民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常识等方面宣讲培训,增强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生态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前往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湾进行出海采样活动,调查新村湾海水水质与沉积物环境,还通过开展出海采样活动提高学生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感……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劳动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构建具有热海院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实践能力。

值班主任:周月光

责任校对:李梦楠

责任编辑:李艳玫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