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东方八所镇下红兴村拓宽“牛车路”畅通致富路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23 21:36:22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张文君 特约记者方宇杰

“修路是好事哩。这次拓宽了‘牛车路’,方便村民出行,有利于村庄发展。”6月 22日,东方市八所镇下红兴村村民李环宝说,为支持村里拓宽“牛车路”,在村干部思想动员下,他同意拆掉了路旁自家老房子的大门和围墙。

image

图为东方八所镇下红兴村一条改造后的道路。海南日报记者张文君 摄

八所镇下红兴村位于东方市城区东部12公里处,全村有645户2628人。但因历史发展等因素,新建住宅大部分集中在村庄外围,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空闲宅基地或老房子,该村基本上属于“空心村”。

“村里有不少‘牛车路’,过去是适合牛拉生产生活资料进出的巷道,只有2米左右宽,车辆难通,材料难进,这是村庄无法更好地开发的关键原因。”下红兴村驻村第一书记盘毅说,村庄里的大量空闲宅基地或老房子难以“盘活”,村民只能沿着村庄外围和大路建房,也导致两违图斑压力较大。

要发展,先修路。为了开发村庄,近10年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实施。直到2021年12月,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下红兴村迎来了排污工程和美丽乡村工程项目。“以这两个工程为抓手,村里决定拓宽、改造‘牛车路’。”盘毅说。

但是“牛车路”两旁有不少老房子,这给拓宽道路带来了较大阻力。“村民刚开始是不理解的。大多数不太愿意拆掉自家的围墙、大门、旧房等,也担心拆除的面积不公平,还担心道路拓宽成半拉子等。”下红兴村党支部书记符天强说,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大量入户调研,与村民协商,做思想工作。“晚上在村民家门口等村民务工回家。针对不配合的村民,还找来村民的亲朋好友,一起做思想动员。”他说。

从一次一次调研,到一户一户协商,再到解决一户一户的需求和冲突。符天强说:“通过近6个月的努力,拆掉了600米左右的老巷道及围墙,还有部分闲置的老旧房子,拓宽建成了5条道路。”

据了解,村里日前拓宽和建成了1条4米左右宽、400米左右长的大巷道从中心贯穿空心村,4条3.5米左右宽、50米左右长的小巷子作为辅道连接空心村中心大巷道和村庄其他巷道,为村庄发展带来了良好前景。

“接下来将在村庄发展、助农增收上做文章。”盘毅说,首先,做好村庄的系统规划,贯彻“一户一宅”制度,促进农户多余宅基地按照市场价格流转,建设安民巷,让更多的村民有地建房,建成整洁有序具有传统特色的现代村居。其次,在对其他“牛车路”进行拓宽和改造基础上,充分保护和开发村庄“军话”传统文化资源,并对古井、古道、古树、古庙等进行保护和利用,以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配套,重塑“留得住乡愁,融得进时代”的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最后,以村容村貌提升为目标,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新农村。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