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21 21:57:2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蒙思奋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护士是一个很崇高、伟大的职业,它不只要求专业能力和素养,更要求职业奉献精神。它不仅是一个职业,也意味着一份责任。”6月21日晚,手捧红艳艳的一等奖证书,海南医学院2019级护理学本科生张雨寒的感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本研应届生组”一等奖得主,张雨寒的职业规划是在海南做一名双语护士。

同样获得“本研在校生组”一等奖的丁金金,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一学生。“成大事者也要拘小节,做个有心人,多观察,多思考。”谈及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大学生辅导员,她说,考博也是未来的努力目标。

本届大赛一等奖选手只有5个,从全省上万名参赛选手中胜出。

6月21日晚,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颁奖仪式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举行。从参赛的11369名高校师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150个项目选手分5组获颁各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还有10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10名优秀指导老师获得表彰。

本届大赛自5月8日启动以来,全省师生以高昂的热情报名,参赛人数首破万人大关,是第一届参赛人数的近3倍,为高质量就业预演出努力的清晰路径。

在6月12日的决赛中,分为院校教师组、本研在校生组、本研应届生组、大专在校生组、大专应届生组,各组前30名参加决赛。

无奋斗,不青春。在赛事中一路“闯荡”过来,琼台师范学院学生王颖所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就跟做课题论文那样,精心准备了46页,设定的却是幼教的“小”目标。凭着钢琴、主持、朗诵等兴趣和特长,她夺得“大专应届生组”一等奖。

大赛还吸引了留学生参加。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圣美,来自津巴布韦。“我很看好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希望有机会在海南做一名医生。”获得优秀奖的圣美认为,海南的强劲发展势头和美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

大赛也让教师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能力。“我更加明确了教学要点,即讲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性、自贸港创业商机的识别。”院校教师组一等奖得主王雪说。

“通过大赛,培育了更多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他们的职业目标更清晰。”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说,大赛使一批学生学会理性看待创业,学会科学规划创业,学会在梳理思路中找到创业的灵感,在心里埋下一颗创业的种子,待时机合适将破土发芽和茁壮成长。

据介绍,海南省很多高校学生参加职业规划大赛后,不再仅限于“热门职业”,而是选择做“村官”、村医或到基层教书,以及契合海南自贸港人才需求的新业态、新职业等;部分应届毕业生改变原来“慢就业”“懒就业”心态,在自贸港发展蓝图中寻找自己的梦想。

“我连续两届成为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组织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评委,明显感受到项目质量大幅提升,展示出人才培养的成效。”海南省职业导师熊艳琴举例道,特别是教师组选送的课件,体现了职业规划教育理念,能有效引导大学生科学合理地对自己职业发展方向定位,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

更多招聘信息请关注海南就业微信公众号、海南公共招聘网(http://zhaopin.hainan.gov.cn/#/ww/index

↑海南就业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