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组图+视频|“大厨”做成副教授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12 15:14:1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袁琛 实习生牟柯豪 摄影报道

6月的海南,夏日炎炎。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烹饪教室,纪宽宏娴熟地烹饪出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炉火照亮了他和学生的脸庞,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滑落。他认真地向学生讲解火候与菜色、成熟度、口感和营养的关系。

43岁的纪宽宏是该学院烹调专业副教授,一个月前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一名上得了讲堂、下得了厨房的老师,纪宽宏要求学生懂理论、会操作。这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也是学生将来立足社会的竞争力所在。2001年7月,纪宽宏从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毕业后,到海南龙泉集团做厨工,一年时间从厨工做到厨师长,后来又成为三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并且获得多项烹饪界的大奖。

在海南20多年里,纪宽宏干了3件事:了解琼菜、弘扬琼菜、传承琼菜。他研发了“砂锅姜焗龙胆鱼”“桑拿东山羊”等一系列特色菜肴,通过冬交会展示海南美食,为海南旅游贡献力量。

“我觉得,厨师除了要把菜做好,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技术传下去,培养接班人,可以让厨艺技能改变人的命运。”纪宽宏总结道,这是他最后选择教师行业的初衷。纪宽宏任教期间,开设了海南宴席制作等课程,采用“以赛促教”的方法教学,学生多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一技之长,纪宽宏还让许多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跟着他学习烹饪技术。

2022年5月7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学习烹饪工艺与营养课程的理论知识。

2022年5月26日晚,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纪宽宏指导学生们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技能的展示活动做准备。

2022年5月13日,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海口举行,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纪宽宏十分高兴。

2022年5月25日,纪宽宏曾经教过的学生和他一起吃饭,师徒们打成一片。这些曾经的学生,如今有的是酒店主厨,有的是职业学校老师。

2022年5月26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上纪宽宏老师的烹饪工艺与营养课程。

2022年5月12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纪宽宏检查学生们的作业“荔枝虾球”。

2022年5月26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纪宽宏向“00”后女学生陈奕沁传授刀工。

2022年5月27日,在海口一家饭店,纪宽宏和同事一起品尝曾经教的学生做出的美食。

2022年5月13日,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成果展示上,纪宽宏带的学生做的美食受到欢迎。

2022年5月26日,纪宽宏带着学生去采购食材。

2022年5月26日,在海口市龙华区的坡博市场,纪宽宏教授学生挑选海鲜窍门。

纪宽宏在研发特色菜肴。

纪宽宏和爱人一起忙碌摆放他们刚研发特色菜肴东坡宴。

自宣尾.jpg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吴毓锋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