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法治先行 护航自贸港丨投资热土涌热潮——海南积极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共享新机遇

海南日报 2022-06-10 08:21:34

— 投资自由便利 —

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公平竞争,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放开投资准入,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海口江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企业负责人解答相关政策。该服务中心设有“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等办事窗口,一站式解决企业办事需求。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聘钊 图/文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罗霞

“除了海南,别无他选。”近日,在回答“戴比尔斯集团准备在何处建设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这一问题时,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坚定的语气中,无不透露着该集团加大力度投资海南的决心和信心。

这份决心和信心,源于海南自贸港的“硬核实力”:政策极具竞争力,投资自由便利……

高水平的投资自由便利,是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特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投资自由便利”为重要内容。海南积极在法治轨道上打造开放新高地,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引资磁力不断增强。海南自贸港这一全球投资的“新热土”,不断迎来全世界各类市场主体的涌入。

更自由

放宽准入门槛,开放政策陆续落地

“在超过3万平方公里的海南岛全境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放眼全球都是一个创举。”

5月25日,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揭牌成立,整合后的海南省充换电“一张网”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也在当天正式上线,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发来的贺信中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体现了国家对海南放宽市场准入、破除堵点优化发展的期待。

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出台《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打造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多处关于“准入”的表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放开投资准入”“国家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

这一个个“放开”“放宽”,既表明了海南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鲜明态度,也体现了海南以法治为保障,推进投资自由便利的力度。

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海南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放宽一些行业准入准营门槛,赋能投资。

看“特别”措施,大幅放宽多领域市场准入。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围绕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推出22条具体举措,支持海南先行先试、率先破局。

看“最短”清单,为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27条,与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33条、30条相比进一步缩减。

率先破局、率先开放。措施的落地,激发的是投资活力,带来的是发展新突破。

“第一拍”——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三亚揭牌,并举办了首届新春(三亚)精品拍卖会;

“第一张”——海南开展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中心平台首单业务流程探索,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今年探索流转第一张电子处方;

“第一所”——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是中国境内第一所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也是德国公办高校首个国外独立办学项目……

除放宽准入等政策外,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也陆续出台,海南自贸港落地政策累计已达150多项。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78.69万户,同比增长40.17%,增速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至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连续三年翻番,2021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更便利

突出制度创新,不断优化投资服务

一边是“项目等土地”,一边是“土地晒太阳”。如何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海南靠制度创新。

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统筹提供充足的产业用地、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解决“有项目无土地”“有土地不知晓”“土地供后监管”等问题。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便利”是一大关键词。推进“便利”,需要政府既做“减法”,也做“加法”;不仅指向单点发力,更需要系统协调。

在推动投资便利、优化投资服务过程中,海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

通过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全省15个市县和海口、三亚的8个市辖区以及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一个大厅办事、一个部门审批、一枚印章出件”;

通过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超90%,“零跑动”率达55.6%;

通过深入推进“准入即准营”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将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拓展至111项;

通过实行极简审批改革,在14个重点园区以极简审批模式审批建设项目800多个,涉及投资额超5700亿元,平均审批提速90%以上;

通过上线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建百人专班,制定让市场主体说了算、横向可比纵向监测的评价指标体系,开通“自由贸易港请您来投诉”平台。全省先后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批123项,形成了一批亮点或标志性成果。

措施效果怎么样,投资者最有发言权。

设立便利!海南牧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从申请设立公司到领取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只用了30分钟。

经营便利!洋浦海事局探索“远程办”,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泰州嘉航海运控股公司完成万吨货轮“嘉航通”号的“入户”办理。

注销便利!海南将简易注销公示期缩短为7天,并明确个体工商户无须公示。

破产便利!某营销策划公司破产申请审查一案,海口中院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审查,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8天。

以制度创新,以优化服务,海南围绕“投资”做足文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贸港“创一流”的姿态。

更安心

强化法治保障,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外国投资者投资海南自贸港时最关心什么?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全球知名奢侈品公司瑞士历峰集团在海南注册成立了公司。瑞士历峰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朗博杰表示,除了相中海南离岛免税等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也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企业最关心政策的稳定性。”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结合服务企业的感受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带来了稳定预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于促进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标志性的亮点之一,是赋予海南更大的立法权限。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制定、实施多部与市场主体息息相关的法规,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投资添保障,让投资更安心。

《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问题,从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作出规范;《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维护市场秩序;《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优化企业破产程序……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建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

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投运;《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助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海南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多举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海南坚持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出台全国首部公平竞争领域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并完善配套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覆盖。

“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海南以开放做底,以共赢为要,拥抱全球投资者。

原标题:

海南积极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共享新机遇

投资热土涌热潮

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

深耕自贸港信心不断增强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罗霞

“从集团以及我们所了解的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的情况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极大地增强了外商投资企业长期深耕海南自贸港的决心和信心。”6月9日,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施行,从国家立法层面把党中央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给企业带来了稳定预期。企业更愿意从长远着眼,谋划布局海南自贸港。

“戴比尔斯永恒印记非常荣幸能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南的合作不断深入,收获颇多。”吴峰说,在去年5月参加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效果远超预期,公司已经确定参加第二届消博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后,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在海口注册成立了公司,在海口综保区加紧建设加工厂房,并在海口日月广场开设了海南首店。目前正着手积极利用离岛免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政策,在海南实现更好的发展。

“我们注意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内容涉及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等多方面,这些对企业发展而言非常有吸引力。”吴峰坦言,海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给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

吴峰表示,公司非常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期待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享受海南投资自由便利,在海南自贸港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供应链、加工制造和分销中心的建设和布局规划。



19.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