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攻克无核荔枝种植技术重大难题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02 11:29:2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林红生 于书仙

无核荔枝果实色泽新鲜,双果并蒂,果肉如凝脂,晶莹脆爽、少渣,无核率达95%以上,价格比较昂贵,每年市场都供不应求,但是其难成花、裂果落果严重的技术难题一直制约产业发展。6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近日攻克该重大难题,有望助力海南无核荔枝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助农增收。

无核荔枝的无核性状并非通过药物调控形成,而是源自我国海南选育的珍贵无核荔枝品种,是自然界馈赠给人类的天然无核的宝贵荔枝资源。目前主要有“A4无核”和“南岛无核”两个无核荔枝品种,两者在基因水平上有一定差别,而生长习性、外观和品质均近似。

无核荔枝从1997年选育成功,迄今已种植二十多年。因其品质佳、价格好,在2000年前后曾快速发展,但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无核荔枝栽培存重大难题,一是成花不稳定,暖冬年份极难开花,二是果实成熟前易出现严重的裂果和落果,每年损失超过40%,有些年份达90%,造成整个果园无果实销售,严重影响了其种植的经济效益。

近十年,该品种种植面积快速萎缩。目前全省无核荔枝种植面积仅7000多亩。

针对成花难、采前裂果落果重等严重影响无核荔枝产业健康发展的难题,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根据无核荔枝树体生长习性,对无核荔枝枝梢的发育动态、营养积累和激素代谢规律开展了大量研究,通过提早控梢促进枝梢养分积累和老熟、适时促进荔枝花芽萌动、药物催花(一种高效荔枝反季节催花组合物ZL202110218019.3)等手段,成功研发了无核荔枝催花技术,解决了无核荔枝难成花、成花不稳定难题;根据果实、果皮发育规律,弄清了无核荔枝裂果落果机制,通过果皮生长调控技术结合阻止果蒂离层产生等手段,研发了无核荔枝防裂防落技术,成功攻克了无核荔枝采前裂果落果严重的难题(发明专利在申请中),并在澄迈县老城镇建立无核荔枝防裂防落示范基地200亩。

2022年是无核荔枝成花小年、周围无核荔枝基地成花均不理想的情况下,该示范园实现平均亩产1139.6公斤,96.1%的果实无开裂,落果率仅4.6%,商品果率高达86.1%,每亩产值4万元-8万元,极大提高了无核荔枝的经济效益。

中国热科院荔枝龙眼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无核荔枝面临的技术难题解决,预计未来3-5年无核荔枝种植面积将迅速扩大,种植区域可分布到万宁周边以南区域,无核荔枝成熟期更加提前,经济效益更高,预计每亩产值在2万元—4万元之间,每年为海南创造经济价值8亿元—20亿元。


值班主任:戎海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张运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