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自贸港政策加持 紫金国际成立1年实现产值237亿元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01 21:32:51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周月光 通讯员林诗婷

“我们已经注册十几家公司,合计注册资金150亿元,2021年就实现产值237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又有更大幅度增长。”2020年底,紫金矿业国际总部落户三亚中央商务区,各项业务迅速展开。近日,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伟东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紫金矿业国际总部落地三亚后,借助自贸港大政策大背景,加快把三亚建成紫金矿业集团全球海外企业运营中心、集团金融中心、集团投资平台和集团海外高端人才服务平台。

紫金矿业集团是致力于全球黄金、铜、铅锌以及新能源矿产的勘查、研发的绿色高技术超一流国际矿业集团,在黄金、铜等方面,都是中国头部企业,在国内14个省在国外13个国家都有大量投资。为响应国家建设海南自贸港号召,2020年11月,紫金矿业集团在三亚设立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国际运营总部企业。

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十年打造千亿企业为目标,以“1236”工作思路为抓手,具体而言,就是建设1个中心——紫金国际中心,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团海外运营管理平台;实施2大项目——黄金进口-精炼/深加工-黄金珠宝销售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年产黄金100 吨;铜精矿全球配送中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打造3个平台——集团国际贸易平台、集团国际投资平台、集团国际人才服务平台;参与开展6项金融业务——海南国际清算所、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国际商业保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

海南自贸港政策是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发展基础。丘伟东说,国际贸易平台将充分利用自贸港贸易自由、运输来往自由、货物进出自由等最优惠的政策,以海南这个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为枢纽,打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开展矿产品和金属物资国际贸易业务,建立集团矿产品进出口基地和海外市场的出口基地,提升大宗商品交易的定价权。国际投资平台将充分利用自贸港资金进出自由的便利,实现投资、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于公司后续海外投资并购等工作。国际人才服务平台将利用自贸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服务机制,把紫金国际中心打造成为集团海外企业高管、高原工作人员等培训基地和康养中心。

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各项业务进展顺利,比如,位于三亚市梅村的黄金产业园项目,今年初开工建设,5月份黄金精炼厂主体就实现封顶,今年底有望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黄金100吨,年产值将高达400亿元;除此之外,黄金精炼项目落地后,带动中下游的黄金珠宝设计、研发、加工、保税销售,并延伸到旅游、培训、购物等全产业链打造,利用自贸港政策,把梅村产业园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免税黄金珠宝小镇,助力三亚打造千亿级黄金珠宝产业。

丘伟东说,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紫金矿业集团海外运营管理平台,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将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相结合、大贸易与大金融相结合、有色金属与国际交易平台相结合,对标国际一流水准,力争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典范企业。

A.jpg

值班主任:周月光

责任校对:徐慧玲

责任编辑:李梦楠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