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两年多投逾200亿元支持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20:11:3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郑冬妍

离地约500公里的低轨道上,作为海南卫星星座项目的首期,“海南一号”4颗光学卫星,已经在岗近两个月。卫星每天在海南上空开机工作,源源不断向三亚卫星数据接收站传回大量遥感数据。

“这些数据向全省高等院校免费开放使用,共同推动海南空天信息专业人才培养和卫星大数据产业培育。”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5月20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自建设运营以来,得到了省级各职能部门和三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海南科技和财政部门在海南卫星星座的研发过程中给予了最大限度的资金支持。目前已经发射运行的海南一号01、02和文昌一号01、02等四颗遥感与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卫星,为海南社管平台提供持续的业务化数据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也是海南资金供给和政策供给双向发力,支持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的写照。省财政厅提供的信息显示,“十四五”期间,我省把科技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重点,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力度。2020年至今,海南通过财政的公共预算、政府债券等资金,已经投入超过200亿元,支持“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初显。

真金白银支持 科技投入占比逐年提高

长期以来,海南财政在农业、生态、卫生等领域的支出较高,而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相对较低。为了弥补短板,省财政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支持配合“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加大财政科技投入。2021年海南省的科技支出达到40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3.5%。2022年初的预算已经安排了49亿元,这一数字已经比2021年增长了21.3%。预计到今年底,海南财政的执行数将超过这一水平。2023年,预计全省科技投入将达到“三年科技创新翻身仗”确定的目标任务,即50亿元到60亿元。

从支持“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来讲,2020年至今,海南通过财政的公共预算、政府债券等资金,已经投入超过200亿元,支持崖州湾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从统计结果来看,2021年海南财政科技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2.04%,虽然还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是比2020年海南财政科技投入占比提高了0.24个百分点。

强化政策供给 构建更优创新生态

除了加大资金投入,我省还在政策供给上动脑筋、做文章。政策供给方面主要在两个侧重点上发力,一是以支持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加大科技投入。

去年12月,《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发布实施,我省出台一揽子财政政策,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添薪加柴”,其中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方向。比如对在海南设立的整建制科研机构,可以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对省内研发制造企业研制首台(套)示范试点项目验收通过后,可以按照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这些措施的出台,起到了一个牵引作用,有利于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其次,在制度创新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方面,海南进一步为科研机构在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松绑。除了比照和完成中央的科研经费体制改革的一些措施之外,我省还增加了一些自选动作,打造海南特有的亮点。比如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开展了“预算+加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即除了负面清单以外,科研机构的主导人员可以自主决定科研资金的安排和使用。另外,我省大幅度提高间接费用的比重,并且明确间接费用可以全部用于绩效支出,进一步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同时,我省推动试点取消财务验收,推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通过不断优化财政投入结构和支出结构,不仅在资金供给方面下功夫,而且在政策供给方面做文章,有力推动海南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成效初显。

南繁种业方面,以南繁科技城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南繁基地成为全国种业力量最大集聚地,最知名种业科研打卡地;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和科研成果上取得一系列成就;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揭牌运作,成为我国19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农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首单大豆、玉米种质资源引进;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运行并开展试验。

深海科技方面,“奋斗者”号全海载人潜水器深潜10909米,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并实体化运作;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化合物库海南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引进了一批海洋类的企业,初步形成了海洋的产业研发,产业一体的生态圈。

航天科技方面,海南一号卫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平台,推进建设航天技术创新研究院,引进中科院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星网等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围绕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布局重大的科技创新平台。

“未来,希望政府在支持卫星数据应用产业方面制定更为具体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在卫星研制、卫星测控基础建设等主要工作方向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使卫星相关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形成势,特别是围绕未来卫星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谋划更好的项目和环境,集中各种资源打造亚太卫星运营中心。”杨天梁表示,园区也将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的良好政策环境,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尽快使卫星应用产业成为海南高科技的一张靓丽名片。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黄敏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张运桐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