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多年旧账追回记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20:34:1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案例注解

上海沪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帮助文昌市公坡镇政府编制多项规划,合同尾款却被拖欠多年。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介入后,镇政府经与企业协商,提出多年分期支付款项解决方案。但为切实帮助企业,专班督办建议,文昌市政府拨付资金,由规划编制项目主导单位市资规局统筹安排给各乡镇支付欠款,一次性为企业解决问题。

案例进展

按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议,市里已安排经费,上海沪防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被拖欠款项已结清,其他乡镇偿还同类欠款经费已下拨。

案例启示

镇政府拖欠企业费用金额虽然不大,但反映的是政府是否遵守承诺、讲不讲诚信的问题。政府不讲诚信,伤的是营商环境,吓的是企业信心。要大力推进诚信海南建设,打造诚信政府,并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

画外音

政府公信经不住“欠”

合同签订、任务完成了,可款项却久拖不决?拨款只拨一次便不见下文,人员变动便将问题搁置,如此行事,企业恐怕避之不及,又何谈诚信政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

该案例表面上看是欠款纠纷,更深一层看则是诚信问题,而根子上反映的正是“庸懒散漫拖”的作风弊病。政府与企业打交道,对签订的合约置之不顾,企业追问了依旧拖而不决,这种慢作为、不作为现象,是对营商环境的极大伤害。60万元欠款看似数额不大,但对企业而言,则可能是确保资金正常周转的“救命钱”。所幸,在专班督办下,当地市政府积极协调,知错即改,主动应对,不仅解决了问题、拨付了款项,还举一反三梳理了类似历史遗留问题,将其全部解决。这传达的态度很明确,政府部门必须做守信践诺的表率,对遗留问题要敢于直面、积极应对、妥善解决。

以信接人,天下信之。省委一再强调,要“打造诚信政府”,这不是嘴上说说,必须落到每一项工作中。该案例中,当地市政府的积极应对,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借鉴。如今,问题虽然解决,但仍需深思的是,如何以此为戒,摒弃思想上的“优越感”,破除作风上的“庸懒散”,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在每项工作中都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唯有如此才能朝着一流营商环境不断迈进。

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耿峰:

政府服务优 项目投产快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苏庆明/整理

我们当初没想到,在洋浦建设一个项目会这么快。

2020年,澳斯卡100万吨国际高端油脂项目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这是个总投资达35亿元的项目。

工厂的立项开工建设涉及众多审批事项,正常审批流程需要两年以上时间。然而,洋浦没有按部就班让企业等,相关单位积极联系海关总署、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协调加快进度,最终帮助项目仅用4个月就完成审批。

项目当年9月启建后,很快又发现一个难题:运输原材料的国投洋浦港进港航道水深条件不足,航道拐弯处存在大量渔船,影响船舶通航安全。洋浦第一时间部署,洋浦交通海洋局牵头进行航道疏浚和渔船搬迁工作,国投洋浦港积极承担航道疏浚的设计和施工,仅用20多天就完成了航道疏浚工程,帮了企业大忙。

2021年7月20日,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厂主生产线开始试生产。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保税港区内第一个建成试生产的生产性项目,比我们在岛外同时上马的同类项目进度快了近两年。

与此同时,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洋浦海关等单位还派员入驻企业现场办公,帮助我们掌握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操作流程。在试生产仅3天后,洋浦海关就受理放行澳斯卡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500吨,免征关税41万元。这是洋浦保税港区落地的首单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

不仅如此,项目投产后,洋浦还协调有关企业开辟了海铁联运新线路,使澳斯卡产品从洋浦工厂运输到兰州客户仅需15天时间,比之前节省20天时间。

在洋浦,我们切身体验到了“政府为企业跑”和“店小二”精神。没有这么好的服务,我们项目根本不可能快速和顺利投产。

图为5月20日出版的《海南日报》A04版版面图

海南日报、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出品(第二期)

总策划:牛晓民

执行策划:程旺 胡续发 蔡潇

统筹:苏庆明 李梦瑶

主编:陈奕霖

画外音:张成林

版面设计:孙发强

技术支持:混知团队

检校:李彪 黄如祥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史雅洁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肖迪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