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科院海口实验站获批首个省级油梨种质资源圃 现收集油梨种质资源260份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20:10:45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傅人意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油梨种质资源圃获批海南省省级油梨资源圃,并荣获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该资源圃将为海南在油梨领域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及新品种创新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自2011年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油梨研究团队系统开展油梨资源收集评价、优异资源筛选及创新利用工作,已在海南、云南、广西、广东和中国台湾等地区调查收集国内优良种质、国外主要栽培品种、野生自然群体等油梨种质资源。建立的种质资源圃占地面积80余亩,现收集油梨种质资源260份,引进Hass、Pinkerton、Reed、fuerte等31个国外品种,其中包含墨西哥系、危地马拉系、西印度群岛系等,基本囊括我国油梨资源类型。目前,团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梨离体保存技术以及脱毒种苗繁育技术,相关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为提高油梨种质资源利用率,丰富我国油梨品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油梨研究团队利用选育出适合在热区推广种植的“热选”“热油”油梨系列品种(系)。其中“热选1号”“热选2号”“热选3号”已在海南儋州、屯昌、白沙和四川攀枝花、凉山州等地推广。

19.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