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事关提高海南市场主体自主权!快来提意见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5-02 20:40:4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苏庆明

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制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提出的要求,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日前,省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关于实现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部分行政许可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决定》对标香港、新加坡等知名自由贸易港,借鉴其企业注册与市场监管先进做法,重构商事登记、涉企经营、投资项目等涉企许可事项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机关的干预、审核或审批,最大限度提高市场主体自主权。

《决定》从目的、依据、定义、组织实施、备案和事中事后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承诺即入进行了规制,完善与投资规则相适应的过程监管制度。

《决定》提出,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实行“标准制+承诺制”管理,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完成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决定》明确承诺即入制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列出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部分行政许可第一批事项清单(13项)。

微信图片_20200805220004.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刘阳秀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