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积极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4-18 14:32:3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谢翔

推动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以科技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积极投身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海南日报记者4月18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近年来大力实施热带农业“十百千科技工程”“十百千人才工程”,持续推进高水平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有序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作为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依托建设单位,中国热科院第一时间成立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总部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深入研究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运行体制机制,积极联合相关单位编制《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2021-2035年)》,扎实有序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

截至目前,中国热科院纳入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项目共有8个,其中7个项目的选址已落实,中国热科院三亚研究院项目中的三亚科研试验基地项目已投入使用。

为更好地支撑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中国热科院先后获批9个国家级和部省级创新平台、7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设立4个新型研发机构;柔性引进13名院士,认定500多名国家级、部省级专家人才,获批建设11个院士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深度合作,加快建设科教融合体系,为早日建成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支撑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中国热科院橡胶所所长黄华孙带领的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是致力于保持橡胶育种领域科研成果“领跑”势头的“种子选手”,先后选育多个高产多抗橡胶树品种,其中早熟特高产品种“热研8-79”,产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黄华孙表示:“一颗种子的力量不仅仅在于个体的破土而出,一株胶苗的力量不仅仅在于独木的茁壮成长,更在于变成森林,实现规模经济效应。我们将积极发挥“1+1>2”的团队力量,通过自主培育橡胶树优良品种,在省内外推广种植。”

目前,橡胶树优良品种累计在海南推广280余万亩,占全省植胶总面积的35%以上;以热研系列品种支撑海南植胶区植胶区实现品种升级,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使产量增幅超20%,年增加产值1.3亿元;推动国内主要植胶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基地40多个,总面积20多万亩,增加效益3000万元。

科技支撑海南椰子产业。中国热科院椰子所椰子研究团队开展椰子新品种选育、高效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产品加工等领域研究,积极推动椰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先后收集了214份椰子种质资源,选育了“文椰”系列6个椰子优良品种,其中文椰2号、3号、4号成为我国主推的新品种。

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党委书记叶剑秋表示,“要推动椰子产业转型升级、大面积推广和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解决椰子种业问题。下一步将通过组培苗规模化繁育技术为椰子良种推广提供性状稳定的优质种苗,为科技支撑椰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目前,选培育文椰78F1、文椰2号、文椰3号、文椰4号、海南绿高等高种和矮种椰子新品种8个,累计推广面积近10万亩,约占海南省椰子总面积的20%,其中矮种椰子的单位面积产量较本地高种提高2倍以上,还具有早结、矮化等优势,对推动海南省椰子品种更新、农民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支撑海南芒果产业。中国热科院品资所芒果研究团队是从事芒果资源收集评价创新利用、产期调节、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研究的“排头兵”。在种质资源与育种技术创新,成花、养分需求、病虫害发生等机理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先后选育热品4号、热品16号、热农1号、红玉、贵妃、金煌等优良品种10个,占国内主栽品种的90%以上。

中国热科院品资所陈业渊研究员表示,将紧抓自贸港建设、“一带一路”等契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特别是东南亚芒果主产区,实现品种、技术走出去,产品引进来。

该团队以优良品种及产期调节关键技术为核心,研制并集成果园生草、有机替代、农药减施增效、采后保鲜等配套技术,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海南早熟芒果生产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芒果鲜果周年供应的国家。

积极投身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近几年,中国热科院以实际行动投身海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实施重要热带作物种业科技工程,新建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国家热带牧草标本馆,及槟榔、火龙果、热带农用微生物等一批省级种质资源圃库。牵头组织开展全国热区热作资源普查;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已达5万多份,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热科院积极发挥热带植物种质资源研究领域领头羊作用,组织专家深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物种资源保护研究,2019年,中国热科院发布了海南新记录种85个,其中,海南特有新物种11个,中国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11个,海南新记录属12个;2022年,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大型真菌资源与利用研究团队又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现8个大型真菌新物种。这是在海南物种资源探索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严兰青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