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11项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4-13 12:57:08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梁振君

4月13日召开的“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专场”透露,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目前已有11项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自贸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节约了经营成本,也吸引了各类人才集聚。

2020年,6项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包括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2021年,又出台了5项自贸港税收政策,包括洋浦启运港退税政策、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和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政策。

同时,海南积极与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沟通,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对已出台政策进行评估和动态调整。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调整,清单商品实现翻倍扩容;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调整,将过山车等游乐设备纳入清单,并将政策适用主体由企业扩大到事业单位。

自贸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增强海南经济发展活力。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当年新增涉税企业是2020年的1.4倍,新增外资涉税企业是2020年的1.9倍,新增涉税企业是2020年的1.6倍。与此同时,自贸港人才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2021年海南自贸港引进人才19.9万人,同比增长63%。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不同领域发挥关键作用,促进了海南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发展质量的提升。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6.6%,高出全部投资增速26.4个百分点,创新驱动作用明显增强。

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离岛免税、消博会两项政策已经成为海南旅游消费的特点。2021年离岛免税政策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05亿元、购物件数5349.25万件、购物人数967.6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3%、71%和73%。消博会展品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首届消博会免税销售额共207.5万元,享惠企业25家,免征税款46.2万元。

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围绕洋浦港出台的启运港退税政策、内外贸同船加注保(退)税油政策和国际运输船舶退税政策等,极大增强了洋浦港的吸引力。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412家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注册,新登记船舶204艘。

19.jpg

值班主任:王凯

值班总监:袁锋

内容审核:林叶

责任编辑:傅婕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