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能力提升建设年丨海南师范大学推动完善高校劳动教育特色内容和创新模式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2-17 20:56:4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标 赵秀文

“要把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接受劳动教育”“可以尝试把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不断探索新的劳动形式和内容”……

在海南师范大学劳动教育教研团队近日召开的新学年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教师将此作为参与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具体行动,踊跃发言、推动完善高校劳动教育的特色内容和创新模式。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负责人、劳动教育教研团队成员孙自强介绍,早在2019年,海南师范大学就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全面推行。

依照该方案,海南师范大学的每位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共需接受32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其中理论课程8学时、实践课程24学时。这意味着,该校将劳动教育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生活劳动与社会服务性劳动等进行了深度融合。

劳动教育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因此需要动员全校师资力量。两年多来,该校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共同组建劳动教育教研团队,动员广大教师尤其是辅导员参与劳动教育课程的设计、教学和研究。

海南师范大学教师郑伟民说,为了给不熟悉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补短板”“提能力”,学校一是鼓励教师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大纲、课件、讲义的编写过程,在实践中加深认识、提升能力;二是组织教师参与常态化集体备课活动,在备课和说课中分享经验、取长补短;三是组织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的相关培训,在培训中学习新知、扩宽视野;四是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教学督导范围,对授课教师进行全覆盖、跟踪式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年终考评,倒逼教师潜心钻研、守正创新。

多措并举,海南师范大学在推动完善高校劳动教育的特色内容和创新模式方面成效初显——劳动教育教研团队自主编写了高校劳动教育教材《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并不断加强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工作,目前已立项劳动教育相关课题5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篇,理论指导力和实践执行力不断提升。

根据研讨会的讨论结果,海南师范大学将在2022年继续突出劳动教育的独特价值和社会意义,促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消除劳动教育“孤独起舞”、专业教育“冷眼旁观”的“两张皮”现象,切实实现两者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素质提升。

同时,该校将不断创新高校劳动教育实施模式,尝试将高校劳动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中不断探索新的劳动形式和内容,以更高质量的劳动回报社会、服务社会。

“这无疑对教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孙自强表示,学校将抓住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契机,进一步引导教师参与劳动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参与劳动教育校级课题立项和研究,同时以更大力度邀请相关专家加入劳动教育教研团队,组织教师赴校外考察学习劳动教育先进理念和办法,切实提升教师乃至学校在高校劳动教育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自宣尾.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陈咏棋

责任编辑:王丹南

阅读

全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