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传递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2-02-03 21:12:2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特派记者刘冀冀 袁琛 周达延

2月3日上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传递,传递距离共1.47公里,由约40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在象征“民族之脊”的八达岭长城,火炬手们高举着银红两色的火炬“飞扬”拾级而上,他们矫健的身姿与壮美的世界文化遗产融为一体。

火炬手吴静钰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图片由冬奥组委BOCOG提供

在八达岭长城担任火炬手的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吴静钰神采飞扬,她回想起自己曾参加过的四届奥运会,不由得感慨万千:“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为北京冬奥加油!”

火炬手马龙、庞清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图片由冬奥组委BOCOG提供

担任火炬手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运动员、奥运冠军马龙说,相信冬奥会在北京举办,会让更多人喜欢上冰雪运动,在体育中锻炼身体、磨砺心灵,勇于不断挑战自我。他一直对于冰雪项目保持关注,尤其热爱观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雪上空中技巧等赛事。

八达岭长城点位的主题是“民族之脊”,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象征。这里地势险峻,居高临下,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首都北京的重要屏障。自1958年正式对游人开放以来,八达岭长城先后接待5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名片。

火炬手杨倩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图片由冬奥组委BOCOG提供

火炬手张家齐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图片由冬奥组委BOCOG提供

火炬手陈港生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图片由冬奥组委BOCOG提供

参加传递的火炬手还有花样滑冰选手、世界冠军庞清,东京奥运冠军、国家射击队运动员杨倩,国家一级演员陈港生等。

当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三,延庆当地群众在现场表演了充满节日气氛的传统民俗长绸灯笼,以及《请到长城来滑雪》等舞蹈节目,通过擂响盛世鼓、欢歌起舞的方式表达迎接冬奥会的喜悦,寓意新春吉祥、红红火火。

八达岭火炬传递的距离为1.47公里,整体线路在望京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穿过居庸外镇门洞,经过东平台、北二楼、北三楼,至北四楼;在西平台点火,经关城广场、北门锁钥门洞等处,至八达岭文创咖啡馆处收火。

根据此前发布的火炬传递方案,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传递,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有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57%。在火炬手中,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每个传递点位都有鲜明的主题与特色,如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点位的主题是“中轴神韵”,寓意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北京冬奥公园的点位主题为“冰雪秀带”,核心内涵为体现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展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位于张家口阳原泥河湾的考古遗址公园,以“远古足迹”为主题,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创造文化、最终点燃人类文明火花的恢弘历程。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822.png

值班主任:陈彬

值班总监:李国栋

内容审核:樊学玲

责任编辑:曾敬 周淑仪

阅读

全部评论 ()